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防果冻布丁成为儿童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17日 13:23  健康123医疗保健网 万鸿平

  提到果冻布丁,因其晶莹剔透、味道鲜美、口感好,为许多小朋友喜爱。小到一二岁,大到十几岁的孩子都爱吃果冻 布丁。可是,令人担忧的是,果冻布丁却可能作为一种气管异物危及孩子的性命。

  一位3岁小男孩,在家中边玩边吃果冻,突然出现呛咳,继而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面色青紫,四肢挣扎,1分钟后 神志不清。事后10分钟左右到医院,患儿心跳呼吸已停止,虽经气管插管及人工呼吸等抢救仍无济于事。无独有偶,另一位 两岁男孩,在医院门诊静脉注射时因食果冻也突然窒息,当时面色青紫,四肢挣扎,值班护士立即头朝下抱起孩子,压腹,拍 背数秒钟后,一大块果冻从孩子嘴里喷了出来,孩子得救了。

  去年的某期临床医学杂志则刊登了“一种新的支气管异物——果冻”一文介绍了4位因食果冻而窒息的1岁以内患儿 ,其中两位死亡,两位行气管切开后用管镜取出异物方得以缓解。近期又有类似的病例陆续发生,且死亡率高。

  为什么果冻容易成为气管异物呢?因为果冻是滑软而有弹性的食品,易破碎又不易溶化。小孩往往是吸食果冻,再加 上边吃边玩,边吃边说话,就很容易造成软滑的果冻吸入气管。进入气管后,柔软的果冻可随气管舒缩而变化形状,不易被排 出,形成阻塞,使小孩窒息而死。

  一旦发现小孩吃果冻中出现呛咳、憋气,家长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应立即争分夺秒送到医院,在去医院途中,家 长可以头朝下抱起小孩、拍背、压腹、争取异物及早排出。千万不能喝水,否则水吸入气管,后果更加严重。

  防止小儿将果冻吸入气管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1岁以下的小儿不能吃果冻。

  ②不要吸食果冻,应将果冻从壳中挤出来或用勺挖出来吃。

  ③不要将果冻含在口中玩耍。④吃果冻时不要说笑、打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营养禁忌  果冻布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