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儿童电视肥胖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1日 10:05  中国健康电子商务网络 

  电视肥胖症是电视引起的系到病中又一新的发现。特别是儿童,电视对他们有着特殊的吸引力,长时间看电视,不仅 影响学习和身心健康,引起诸如“电视近视眼”、‘电视孤独症’等病,还可引起“电视肥胖症”。据美国科学家对 130 00名 5 -7岁的儿童进行观察发现:每天看电视5 个小时左右的孩子比每天只看 l-2个小时的“儿童电视肥胖症 ”的发生率高1倍。笔者近3 年来观察了33例肥胖症的儿童,发见除了10%的肥胖儿是由疾病引起,约占10%的属家 族遗传,绝大多数的肥胖儿属单纯牲肥胖。所有的肥胖儿都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看电视。

  儿童电视肥胖症是由于长期长时间坐着看电视、缺少活动、加上营养过剩或相对性营养不良(主要是偏食、异食等造 成的维生素及蛋白质不定)使内分泌的调节功能失衡所致。肥胖可以使机体降低对外界的反应力、抵抗力,容易引起感染,特 别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儿童长时间肥胖的不良后果是较早出现成年病如: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脂肪肝和糖尿病等, 同时肥胖对儿童智力有一定的影响。肥胖儿的动手能力、辨别能力、认识事物的能力均不如普通儿童。除此外还影响儿童的心 理发育,常有自卑感,易造成性格孤僻。家长们应引起高度重视,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应根据孩子们的特点、爱好有选 择性地看,严格控制看电视的时间,特别是学龄前的儿童每天看电视的时间最好不超过2小时,并且不要连续看,鼓励孩子多 做一些室内外的活动,如玩玩具、剪纸、画画、跳绳、捉迷藏等。家长要主动参导孩子的游戏,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劳动如:扫地、倒垃圾、收拾自己的用物及衣被等,培养孩子热爱劳动,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均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对 于已上学的儿童,学习任务繁重,一有空就想看电视,所以除了周末可以看1个小时外,其他时间最好不要看,以保证孩子足 够的时间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和室外游戏,特别是放假期间,不要让看电视成为已上学儿童的唯一休息方式。

  身心状况及社会适应能力良好是新的健康模式。家长们要以身作则,在家庭教育中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预防儿童 电机肥胖症的发生,使每一个孩子都能身以健康地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常见病  电视肥胖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