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幼儿园的保育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2日 15:21  精品购物指南 

  从孩子入幼儿园开始,好品质、好习惯的培养似乎就成了老师们的“专利”。然而,面 对目前仍有参差的教育 水平,你怎样保证自己的孩子和国外儿童相比,方方面面不输于他们 呢?请你从下面一篇读者来稿里,对照着给孩子作些“ 补充教育”。

  红灯亮了 您教孩子怎么做?

  时间:下午4点

  地点:东京江户川区的一所社区保育园门前

  场景:孩子们回家。路远的,家长用车接走;道近的,坐在妈妈的自行车后座上,或者 骑着童车跟着妈妈走在 人行道上。在一个小十字路口,红灯亮了,4岁多的小女孩美佳立即 把车刹住,后面陆续走来的小朋友也都停在了红灯前, 尽管路面没有一辆来往的车辆。

  这情景引起笔者注意。在社区并不很宽的街道上,既没有“交警”,也没有车辆,孩子 们的认真令人佩服。在 日本,学前教育除了包括识字、算术、音乐、图画、手工等内容,还 有安全教育(交通规则、防灾防火)、保护环境和热爱 动植物等教育,让儿童参与轻度劳动与体能锻炼,这些都是素质教育的内容。

  孩子入园后,老师会教他们识别交通标志、灯光变化代表什么、必须走人行道的道理。 家长也积极配合,接送 孩子时,做严守交规的榜样,让孩子从小觉得这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 情。所以即使是并无多少车辆行驶的社区街道,孩子们 也都非常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

  这种教育一直延续下去,你会发现小学生放学时,有秩序地走在人行道上,一路红灯停、 绿灯行,走到自家附 近自动离队,或者跨到汽车站候车,身边并没有一名老师。

  突遇灾害了 您教孩子怎么办?

  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一般性的地震(3—5级)经常发生,所以孩子们都知道发生地 震时,如在保育园要听 老师的指挥;如在家中来不及跑出,要躲入小的角落或钻入桌子下面, 远离挂物,以免砸伤。

  防火、防触电等等安全常识,也是教育内容。日本的教育不是让儿童害怕地震、火灾或 电源,而是让他们不怕 ,在灾害面前知道怎么处理。

  假如您不喜欢小动物 怎样教育孩子?

  日本保育园内的“边角”处,会养着一两只白兔,鱼缸内有鱼和龟在游动;院子里开了 块小菜畦,种着一二十 株黄瓜,鲜嫩翠绿。这些都是保育园向孩子进行热爱生命、保护环境 教育的地方,时不时会有孩子跑过来,和动、植物亲切 交流,没有孩子对动、植物随意抛掷 或纠扯。

  笔者到东京湾临海公园大型水族馆游览,见到许多中、小学生有组织地参观,他们很安 静地看、悄声地交谈, 生怕惊吓了水族……“教育从娃娃抓起”,我们要做很多事情。

  接孩子回家 练练“动手能力”

  在保育园,每个孩子都得自己动手整理衣物,他们的小衣橱很整齐。每逢节日或者园内 的大活动,孩子们会得 到机会,轮流参加厨房内的简单劳动。厨师教给孩子怎样制做、如何 收拾餐具、摆放桌椅。孩子们自然会把学到的内容带回 家中,带到自己今后的生活中。

  假如我们的幼儿园没有这种机会,笔者建议家长接回孩子时,给他创造机会,让他受到 锻炼。

  孩子多走路 您心疼吗?

  保育园常带孩子到三四公里以外的公园游玩,沿途有多路电、汽车可直达,但孩子们在 教师的带领下,步行往 返已成习惯。每个孩子都要自带水和食物,在来去的路程当中,不要 别人的帮助。家长都很支持,少有为孩子叫苦叫累的。

  笔者听说国内也有一些幼儿园开设了“远足”锻炼课,家长的反映不一。如果每所幼儿 园都能这样,娃娃们的 身体素质一定能够提高!国人“足球梦”、“篮球梦”的实现该指日可 待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