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与幼儿园同步早期干预儿童肥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 10:55  中国健康电子商务网络 

  单纯性肥胖症是指肌体摄入热能超过消耗热能,引起体内脂肪积蓄过多。根据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超 过WHO身高标准体重20%—29%为轻度 肥胖,超过30%—49%为中度肥胖,超过50%以上为重度肥胖。

  单纯性肥胖症严重危害儿童的身心健康。据调查,上海市儿童单纯性肥胖症发 生率为6.2%,约为10年前的2 倍。儿童单纯性肥胖症已成为危害儿童健康不 可忽视的问题。

  上海一所寄宿制幼儿园,通过对在园的353名3—6岁幼儿进行测查,发现 单纯性肥胖症发生率达5.31%。 为了使这部分单纯性肥胖幼儿转为健康状态, 幼儿园采取了家庭与幼儿园同步早期干预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首先,家园同步树立正确的观念。通过开设教师和家长讲座,促使教师和家长 明确单纯性肥胖症对幼儿生理和心理 的危害以及早期干预的意义。同时,由园长、 保健医生及肥胖幼儿所在班级教师共同组成干预小组。

  其次,家园同步采取干预措施。

  措施之一:运动疗法

  活动原则:循序渐进,坚持不懈;在园由教师负责,节假日由家长负责。

  活动内容:1.仰卧起坐(2次/天,上、下午各1次;第一组5下/次起, 每周加5下/次;第二、三组10下 /次起,每周加10下/次)。

  2.登楼(2次/天,上下楼为1次;每次约50级楼梯,要求小跑速度)。

  3.慢跑(2次/天,5—10分钟/次)。

  以上3项活动共约30分钟,平时园内户外活动及体育锻炼仍照常进行。

  活动效果:运动疗法不仅使幼儿的体重增加得以控制,而且促进了幼儿身高的 增长。坚持运动1个月后,幼儿腹围 平均下降2.21厘米;2个月后,平均下降 3.61厘米。幼儿身高的增长情况为:运动1个月后,身高平均增高1厘米 ;2 个月后,平均增长3.44厘米。同时,运动疗法使幼儿的认知、情感、意志和个 性等也相应得到健康发展,培养了 幼儿勇敢、顽强、不怕困难等良好的心理品质, 增强了自信心。

  措施之二:饮食疗法

  活动目标:改变饮食结构。

  活动内容:1.制定交通灯食谱。我们根据每位肥胖儿童的生理需要,计算出 他们每天的饮食量。然后,将常见食 物按热卡含量不同,分成红、黄、绿灯食品( 见附录)。绿灯食品儿童愿吃多少吃多少,黄灯食品要适量吃,红灯食品不能 吃。 家园同步坚持这一原则。

  2.优化家庭饮食环境。以家访、座谈等方式指导家长改变不良饮食环境。如 ,减少食物对幼儿的视觉刺激,食物 烹调以清蒸、白煮为主,要少油或清炒等。

  活动效果:饮食疗法不仅使幼儿改变了不良的饮食习惯,而且使他们获得了生 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尤其是交通灯食 谱,易于教师和家长参照执行。

  措施之三:行为疗法 活动目标:激发幼儿的内驱力,使幼儿的行为由被动变为主动。

  活动内容:组织教师和家长学习行为强化的相关知识,然后,根据幼儿的行为 表现,实施行为强化。对幼儿积极的 行为予以奖励(口头或实物),对幼儿消极的 行为予以适当“惩罚”(批评或令其自我反省等)。同时,促使幼儿学会自我 监督 。

  活动效果:幼儿逐渐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参加体育锻炼、控制饮食的主动 性有所增强。

  经过2个月的干预实践,有效率为94.44%。

  实践表明,对单纯性肥胖症的干预如能设立独立的班级,单纯管理、训练与计 算饮食量,将更有实际意义。同时, 建议家长、儿童保教决策部门乃至全社会都来 参与这项干预研究,以提高幼儿的生命质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肥胖症  问题  危害  措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