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胖孩子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20日 14:49  中华母婴网 

  有一首名为《回娘家》的民歌欢快地唱道:“……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背上还背着一个胖娃娃……”可见,在 育儿方面,我国民间比较偏爱胖娃娃。孩子以胖为美,胖即健壮的观念由来已久,根深蒂固。殊不知胖孩亦有胖孩的隐忧。

  儿童期肥胖与成年期肥胖的生理机制大同小异,成年人因肥胖而引发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胰岛素现象 ,在肥胖儿童身上也都程度不同地存在。这样就增加了肥胖儿童患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或成年以后罹患这些疾病的机率, 此其隐忧一。现已有人把儿童期肥胖作为预测成年期发病率的重要指标,足见其隐忧之深。

  肥胖儿患肺炎、感冒的率大于瘦孩,且患上重肺炎更容易发生心衰合并症而危及生命,这可能与其业已存在的高 血脂、高血压已累及心脏有关,此乃隐忧二。

  对于肥胖孩儿来说,尚有较大的一个隐忧,就是肥胖影响性发育。由于脂肪组织能够将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这 样会使肥胖孩儿体内雄激素相对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使得其进入青春期后,睾丸、阴茎等生殖器官发育延迟,形体小于正 常,从而延缓性成熟,重者影响成年后的性生活和生育能力。

  肥胖儿童还可因肥胖而产生心理损害,此为隐忧四。肥胖儿童常因穿不上漂亮合身的衣服而苦恼;因欠佳的体育 成绩而为升学问题担忧;也会因自己的形体难被同学接受而失去上学的兴趣;因肥胖而被同学取一个带有侮辱性绰号的现象是 常见的。凡此种种,均能促使肥胖儿童失去自信心、产生自卑、压抑,伙伴关系不良而有孤独感和焦虑心理。这些心理损害可 能伴随肥胖儿童的一生,对其将来的就业、婚姻和肥教育程度乃至事业的追求均会产生不利影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保健  肥胖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