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倡孕妇写妊娠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3日 14:49  生活时报 余文慧

  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妇产科医生应倡导孕妇写妊娠日记,并加以指导。

  所谓妊娠日记,就是孕妇自己把整个怀孕期间发生的各种与妊娠有关的事情记录下来。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 方面:

  1、末次月经日期:它是判断预产期的主要依据,还有助于测定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

  2、妊娠反应:一般在妊娠第6周左右出现反应,记下以后,可帮助确定妊娠日期和预产期。

  3、第一次胎动日期:大多发生在妊娠第18—20周,知道了第一次胎动日期可帮助推算预产期。计算方法是 第一次胎动日期加上150天,就是大约的预产期。

  4、阴道出血:如果是妊娠早期出血,约有一半是由于胎儿异常或畸形引起的,因此采取流产措施为好。倘若妊 娠后期出血,大多是胎盘异常所引起。

  5、孕期感染:以病毒感染最为常见,且为胎儿畸形、智力发育不良和新生儿疾病的常见原因。

  6、孕期用药:许多药物在妊娠早期能使胎儿产生畸形,在妊娠晚期也能使胎儿受害。

  7、X线检查:各种X线照射和放射性物质的扫描,对胎儿健康都可能带来不利的影响,尤其在妊娠3个月内, 要尽量避免作盆腔X线照射。

  8、性生活:怀孕以后,最好不要同房。妊娠早期同房可能引起流产,晚期同房则可造成胎膜早破、早产和产褥 感染。中期可以同房,但也要适当控制,次数不宜过频。

  9、胎动计数:正常胎动数为每小时5次以上,一般常为20—40次,说明胎儿存活、健康。倘胎动次数每小 时少于5次,就表示胎儿缺氧。若胎动停止,说明情况危急,应立即去医院详细检查处理。一般孕妇可于每晚睡前数胎动一小 时。

  10、其它:包括生活习惯的改变、工作情况、外出旅行、外伤、接触有害物质和重大精神创伤等。

  妊娠日记最好由孕妇自己写,也可以夫妇讨论后写,要按日记录,无事不记,有事每日写。胎动出现后,每日先 写胎动数,然后再写其它。记录要详细准确,例如感冒的日期、体温高低和用过什么药、剂量多少,有无X线照射情况等等, 一直记到分娩为止。

  根据已经采用过的一些孕妇的情况来看,只要孕妇对上述情况作详细记录,并有始有终地坚持完成,一定会取得 良好的效果,对母子健康都有好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保健  日记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