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腹泻患儿家庭护理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1日 10:55   

  腹泻患儿大多数可以在家里护理和治疗,因为家庭护理能够更及时,方便,并且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患儿发生脱水和 营养不良,因此需要婴幼儿父母掌握一些护理腹泻患儿的知识。

  如何判断腹泻?

  主要根据两点来判定:

  ● 排例次数

  正常小儿每天排便1-2次,但在腹泻时次数增多,轻者4-6次,重者达10次以上。

  ● 便的性状

  正常小儿便呈黄色条状物,腹泻时为稀便、蛋花汤样便、水样便、粘液便或粘脓血便。并且患儿常伴有呕吐、发烧、 烦躁不安、精神不安。

  不同季节腹泻特点

  小儿腹泻有夏季(6-9月)及秋冬季(10-1月)两个发病高峰。

  ● 夏季腹泻主要由细菌引起,通常为粘液性便,常用腥臭味。

  ● 秋冬季腹泻主要病毒感染引起,以水样便,稀糊便为多,一般无腥臭味。

  罹患原因

  ● 肠道内感染是引起小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因,常因以下情况所致:

  ● 婴幼儿进食的水、食物及餐具被病菌污染。

  ● 添加离乳食品不恰当,如短时间内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给喂食的量太大。

  ● 给婴幼儿吃含脂肪较高的食物。

  ● 不小心让婴幼儿肚子受凉。

  肠道外的感染也可引起腹泻,如肺炎、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等。

  特点提示:

  以上提到的各种腹泻均为病理性腹泻,病儿需要接受护理和治疗。但是在6个月以内由母乳喂养的小婴儿中还可出现 一种生理性腹泻,即出生后不久就开始排黄绿稀便,每天要好多次,可小婴儿食欲和精神很好,体重增长正常。这种生理性腹 泻不需要治疗,一般在添加离乳食品后便逐渐转为正常。

  护理和治疗四要点

  要点1:给足够的流体以防脱水

  从腹泻伊始就要给小儿喂比平日更多的水,能喝多少就给多少,像白开水,自制的糖盐水,口服ORS补液盐。6个 月以上的小儿可喂些茶汤、米汤,直到腹泻停止。

  专家叮嘱:

  千万不要给小儿喝高糖饮料、高糖果汁、甜茶、汽水等,因为它们可使腹泻加重。

  要点2:给足够的食物预防营养不良。

  遵循少量多餐原则。6个月以下吃母乳的小儿继续母乳喂养,但应注意比原来次数多加次,而且喂母乳的妈妈应该少 食脂类食物;喂牛奶或奶粉的小儿,在所喂的奶中加相当于平时2倍的温开水;已经添加离乳食品的小儿可给稀粥、烂面条、 鱼肉末、少量蔬菜、新鲜水果汁、香蕉泥,适当地在食物中加少许盐。

  专家叮嘱:

  一定不要给小儿禁食,这样会导致脱水和逐渐消瘦,发生营养不良而影响体重增长。

  要点3:加强臀部皮肤清洁和护理

  因排便次数增多对臀部皮肤刺激性加大,因此小儿每次便后都要用清水冲洗臀部、会阴、但不要用碱性清洁剂。

  对还在用尿片的小儿最好选择一次性尿片。如果用自制的尿片,要选用柔软吸水的棉质布,而且每次用后应用碱性小 的清洗剂洗干净,然后清水冲净,晾晒在日光下消毒。

  专家叮嘱:

  对臀部皮肤发红的小儿,可将小屁屁暴露于空气中使其干燥,然后涂些尿布疹膏。

  要点4:必要时及时就医

  当小儿腹泻不见好转或出现这些表现时:

  ·频繁大量水样便。

  ·频繁呕吐、口渴加剧。

  ·不能正常进食进水。

  ·口服ORS补液盐但尿仍很少,眼窝、前囟下陷,口唇干燥。

  ·发烧、便中带血。

  专家叮嘱:

  不要随意给腹泻患儿用抗菌素,最好听从医生的指导。

  预防举措

  ● 腹泻是典型的“病从口入”疾病,因此保持小儿所进的水和食物及其餐具清洁卫生非常关键。

  ● 大力提倡母乳喂养。一是可减少人为污染的机会,二是母乳中的抗体可增加小儿抗病能力而减少腹泻。

  之二:怎样在家里口服补液?

  小儿腹泻时体内大量的水分及钠、氯、钙离子随大便排出体外,因此引起身体脱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和酸中毒,这对 小儿的危害很大,往往是病情加重的根本原因,腹泻患儿的家长应仔细观察孩子有无脱水。轻度脱水或在小儿腹泻开始就进行 口服补液,可以纠正或预防脱水发生,使小儿病情得以控制。

  判断脱水程度

  较轻脱水:小儿有口渴感觉,烦躁爱闹,口唇稍干,尿比平时要少,而且颜色深而黄。

  较重脱水:小儿烦燥不安,眼窝和前囟凹陷,哭时泪少,口唇干燥,皮肤被捏起时皱褶恢复较慢(多于2秒钟),尿 很少甚至几小时无尿。严重者嗜睡,四肢冰凉,脉搏摸不清。这种脱水情况应及时去医院静脉补液。

  如何使用口服补液盐(ORS)

  ORS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推荐的成分而制成的。

  ORS成分:

  氯化纳 3.5克

  枸橡酸钠 2.9克或碳酸氢钠2.5克。

  氯化钾 1.5克

  无水葡萄糖 20克

  专家提醒:

  ·ORS配制好干粉,使用时一定按说明的量加水,水加太少有可能使腹泻恶化,水加太多则影响补液效果。

  ·不要把ORS加在奶、米汤、果汁或其他饮料中。

  ·按说明配成的含糖浓度是宜吸收水和钠的浓度,因此不能再加糖。

  用量及服法:

  2岁以下的小儿可用小勺喂,大一的孩子用小杯喝,从开始补液就要不时地、一点一点给小儿饮用,500毫升的口 服液须在24小时内喝完。以后只要小儿想喝要尽可能地多给,能喝多少就喝多少,直到腹泻停止。

  之三:滥用抗菌素会使腹泻经久不愈 作者:张惠

  由于小儿患腹泻后吐泻多较重,因此不少人都急于应用抗生素治疗,求迅速治愈,但有时适得其反,虽经用一种甚至 多种抗生素治疗,腹泻却久治不愈,多数是服用抗生素不当造成的。

  滥用抗生素的害处之一是可引起细菌耐药性,造成疾病治疗上的困难。其二是可引起肠道菌群失调。正常人体内都有 一定的正常寄生菌,这些细菌可抑制潜在致病菌和侵入体内的外籍细菌的繁殖,避免发病。但长期、大量、不恰当应用抗生素 ,可使肠道正常寄生菌被抑制甚至被杀死,其结果可导致体内潜在致病和侵入体内的病原菌大量繁殖,使腹泻加重,甚至引起 全身细菌性感染。

  近年来我们遇50余例腹泻患儿,曾先后服用过磷霉素钙、庆大霉素、痢特灵、肠炎灵、复方新诺明、氨基苄青霉素 等1种或数种抗生素,有的甚至服用小儿不该用的氟哌酸,用药后腹泻经久不愈,而且大便镜检白细胞逐渐增多。进一步检查 ,证实均有菌群失调现象,有的严重失调。此时立即停用抗生素,服用整肠生、回春生或促菌生素并加用多种维生素,特别是 B族维生素,扶植正常肠道菌群,治疗后腹泻反而逐渐好转,有的迅速好转,而且大便化验白细胞逐渐减少到消失,肠道菌群 也逐渐恢复正常。

  因此凡遇病儿腹泻,要仔细观察粪便性状,认真分析导致腹泻的原因,恰当用药,不能千篇一律服用抗生素。

  如果患了细菌性肠炎可用抗生素。细菌性肠炎表现发热、腹泻、粪便有粘液或脓血、大便有腥臭味,有的有里急后重 感,即使后仍有余便未尽的感觉,这时应当服用抗生素。在用药前要到医院做大便常规化验,细菌培养,以便根据生长细菌的 种类选用恰当的抗生素,并疗程要适当,应当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如果腹泻稀水便、有酸味,又没有急剧发生严重脱水,其病因约70%左右是病毒和产毒性大肠杆菌引起,此时可不 用抗生素。

  另外患感冒、气管炎、肺炎或饮食不当、腹部着凉等都可发生腹泻,此时仅便次增多、稀便、无脓血、便无腥臭味, 此种情况不适当喂些易消化食物,服些助消化药,不用服肠道抗生素、随原发病好转腹泻会逐渐好转的。

  之四:小儿腹泻食疗法 作者:王桂香

  ● 人工喂养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酌情选用祛乳糖豆制配方奶粉或含有双岐杆菌(一种肠道内有益于人体的厌氧菌) 的配方奶粉。6月龄以上的小儿,也可选用酸奶、面条或烂粥等易消化食物,避免食用油腻和菠菜韭菜等食物。

  ● 姜茶饮(绿茶、干姜丝各3克加水150毫升煮开后随意饮用)或姜粥(生姜5克,大米30克加水适量煮粥, 再调一点糖和盐食用,每天2次)具有祛寒止泻作用。

  ● 胡萝卜汁(鲜胡萝卜250克洗净切碎入锅,加细盐3克,适量水煮烂后渣了汁,每天分2-3次服用)有健脾 消食止泻作用,适用于脾虚型泄泻。

  ● 苹果泥(适用于6月龄以上的小儿,每天2-3次,每次30-60克)或苹果汤(苹果1个洗净切碎,加盐0 .8-0.9克,糖5克,水50毫升共煎汤分2-3次饮用),因其内含有鞣酸,也有止泻作用。

  ● 鸡蛋黄油(将鸡蛋1-2个煮熟,去蛋壳和蛋白,留蛋黄放锅内用小火炼取油后,每天分2-3次服用。此方法 适用于6月龄以上小儿,连用3天为一个疗程),其有补脾益胃和止泻作用。

  ● 栗子糊(栗子3-5个),去壳捣烂加水适量煮成糊状,再调点白糖后一次服用,每天2-3次,其有温中止泻 作用。

  ● 山药粥(山药60克,加水200毫升煎煮成100毫升去渣后服用,每日2-3次)或山药粥(山药500克 ,糯米250克加水适量煮粥食用,每日2-3次)其有健脾止泻作用。

  ● 石榴茶(鲜石榴2个,去皮后掰碎加水500毫升,小火煎至150毫升去渣后,加适量白糖,分2-3次服用 )其有调理脾胃,收敛止泻作用。

  ● 白扁豆汤(白扁豆60克,加水400毫升煎至150毫升去渣后分3次服用)其有利湿止泻作用,特别适用于 小儿夏秋季腹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护理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