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痘的症状与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1月07日 16:00  健康123医疗保健网 

  水痘是一种病毒所致比较轻的急性儿童传染病,特点是皮肤及粘膜上分批地出现皮疹及疱疹。主要为接触传染, 传染性特强,任何年龄均可被传染,婴幼儿及学龄前儿童受传染较多。

  此病潜伏期一般在13~17天,发烧一般在39C以下,皮疹多见于躯干与头部(多为烧1天即见皮疹),初 为红色斑丘疹,散布身体各处,经数小时或:天后绝大多数变为疱疹,疱疹大小不一,直径3~8毫米,周围发红,几天后疱 疹变干,形成结痂,2~3周后脱落,起病后3~5天可陆续又见新皮疹,有的分批出现,检查时可发现同一患儿身上又有丘 疹、疽、结痴同时存在。疙疹有些瘙痒,抓破后易感染,口腔。咽部粘膜、眼结膜均可出现皮疹。水痘愈后较好,结痴脱落后 不留疤痕,很少发生并发症。

  预防措施:对患水痘的小儿注意隔离,尤其在幼儿园、医院门诊等处。水痘完全结痴后就没有传染性了。对有该 病流行的儿童场所,可用紫外线照射消毒。特殊情况下可考虑被动免疫,即在潜伏期早期用丙种球蛋白,或用恢复期病人的血 清,或成人的血清注射,使发病时减轻症状。

  患水痘后应注意休息,局部疹子可用1%龙胆紫、或用芦甘石洗剂、白降汞软膏、磺胺软膏等涂抹,并将患儿指 甲剪短,防止抓破痘疹引起感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水痘  传染  预防  皮肤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