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日咳的预防与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1月07日 16:05   

  

  百日咳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其特征是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并伴有深长的鸟鸣一样的吸气声(回声 )。患儿年龄越小越易诱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

  此病是由百日咳(嗜血)杆菌所引起,传染源通过咳嗽时由口腔喷出的飞沫(唾沫星子)传播,5岁以下小儿发 病率最高。

  此病潜伏期一般是7~14天,早期可有微烧、打喷嚏、咳嗽,如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一样,但咳嗽会渐渐加重 ,夜里重,并很快演变成阵发性、痉挛性咳嗽。有人形容咳嗽如鸟鸣咳重时可咯出呼吸道内堆积的大量粘液及吐出胃里容物, 咳嗽这才稍微歇息,但过一阵又发作,患儿眼睑可出现浮肿,两唇灰暗,经常呕吐还可造成营养不良。一般痉挛性咳嗽第3周 达高峰,以后咳嗽逐渐减轻。病程长短不一,短的只有1~2周,长的可达3~4个月。

  预防措施:百日咳传染性很强,及早发现病人隔离治疗是防止传播的最好方法,隔离期限从发病时开始至40天 。 10岁以下的与病人有接触的易感儿应隔离,观察21天,隔离期满即可接受预防接种; 10岁以上小儿不用隔离,但 也要观察14天。

  可注射白百破(白喉、百日咳、破伤风)混合剂预防,这是预防百日咳最好的方法。应强调必须完成全部三次注 射才能得到预期的免疫效果(具体程序见表12)。

  治疗:可采用对百日咳杆菌有效的抗菌素,对症治疗。小儿的护理也非常重要,可防止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也 可用中药及偏方治疗,如:鸡苦胆取汁加白糖蒸热分服,1岁以内每次吃半个;1~3岁每次吃一个,每日服2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常见病  百日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