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冷冬季如何照顾新生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14日 09:05  精品购物指南 

  天气突然转冷,对于初当妈妈的年轻母亲来说,如何照顾小小婴儿,可以说心里一点底儿都没有。别着慌,我们专门邀请了新生儿保健专家——北京儿童医院保健科刘纪平主任就大家担心的问题一一做了回答。

  问:从医院抱着孩子回家,家里的温度应该是多少度合适?

  答:新生儿是和妈妈同住一室的,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4℃左右为宜。如果温度过高,可能引致新生儿体温升高,出现发烧(脱水热)现象,此时应当及时给婴儿补充水分。如果室温达不到20℃,可能会使新生儿出现鼻子发堵现象,更重的会出现“硬肿症”,就是小脸蛋红红的,但摸上去感觉特别硬。室温过低对新生儿的健康是不利的,此时应该设法使室内温度升高,并把暖水袋放在宝宝的棉被(或睡袋一类)外面,不要紧挨着,让小环境暖和起来就可以了。

  问:给宝宝穿、盖多少合适?

  答:一般来说,上述室温条件下,宝宝穿着薄薄的棉衣,内有一件细薄的小棉毛衫即可,不必再添加毛衣等衣物。盖被子(或包裹着)都不要太紧太严,要宽松、适当,留有余地。

  问:怎么判断温度对婴儿不适宜了?

  一天应保证测量两次体温。宝宝的体温应在37℃左右,体温过高就可能是发烧了。如果体温超过37.5℃,接近38℃,最大的可能性是室温过高或穿着过多、包裹过严,最好的做法是松散婴儿的包裹。体温过高还意味着婴儿缺水,应及时喂水。对月子里的新生儿,不可采用枕冰袋、用酒精擦拭的方法。

  假如温度半小时以后仍然不退,应该和地段保健医生联系,请医生上门访视。

  问:天气寒冷,能不能减少洗澡的次数?一周洗几次合适?

  答:洗澡是新生儿不可缺少的“运动”项目,可适当升高室内温度,动作要快,时间要短,水要准备多些,水温在40℃上下(37~43℃),10分钟以内洗完,迅速擦干、迅速穿衣,一般不会出问题。

  新生儿皮肤娇嫩,尤其皱褶部位容易出现糜烂、炎症,而炎症又容易导致败血症,所以不能马虎。即使不能保证洗澡,也应该给婴儿分上半身、下半身地擦身;特别是用尿不湿的婴儿,要及时洗屁股。

  清洗(或洗澡后)涂抹润肤油的正确做法是:妈妈把润肤油倒在手心里,抹开,然后均匀地擦在宝宝的皱折处或小屁股上。直接倒在宝宝的皮肤上是很难擦拭均匀的,况且冰凉的乳液也令宝宝非常不舒服。

  问:母亲和婴儿居住的房间是不是要保证“密不透风”?

  答:刚好相反。新鲜的空气对母亲和新生儿是很重要的。每天应定时开窗,只要避免对流风即可。否则,小环境的空气污浊对母婴健康不利。

  还有一点相当重要,烟气(如爸爸的香烟等)不要污染室内,否则容易引起新生儿呼吸道疾病。

  问: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答:在冬天喂养新生儿,更看出母乳的重要。因为冬天正是呼吸道感染等各种疾病的多发病时期,而母乳中含有的抗体能帮助婴儿减少生病的可能。有条件的妈妈,一定要坚持给宝宝哺喂母乳。

  文字整理丁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保健  新生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