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乳牙龋齿必须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1月04日 11:32  新浪亲子 

  认为"乳牙迟早要换掉,患了龋齿不治也没关系",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小儿乳牙龋发展快,破坏广,不仅造成牙齿组织损害,还可带来其它一些局部及全身性的危害,因为龋洞只要一形成就不可能自愈……

  小儿易患龋齿是因为小儿爱吃细软的食物,比如糕点、饼干、糖果、果汁等。这些食物含糖多,又易粘在牙上不容易清除。对细菌的繁殖有利。在加上小儿刚萌出的牙齿并不完善,钙化程度低,耐酸性差,自然更容易被腐蚀。另外小儿乳牙硬组织厚度只有2毫米,龋洞很容易穿透牙齿表层进入深层,进展很快。

  有些家长喝灰控制孩子吃糖,但小儿喜欢吃零食和各种饮料都含很高的糖分,所含纤维成分很少。有的小儿睡前还喜欢吃甜食,加上不养成天天刷牙习惯,很快就发生了龋牙。

  小儿牙疼说明龋洞很深,已接近牙髓组织牙髓神经丰富,热、酸、冷刺激均引起疼痛,如食物进洞,更会产生明显的疼痛。

  龋齿如不早发现进入牙髓,引起牙髓炎或根尖周围炎,要治疗4~5次之多。

  如在龋止发生早期,只是牙齿的表层受害,治疗简单易行,一次可作永久充填,要是波及牙体深层,治疗就分2~3次进行安抚治疗,即对牙髓刺激小,有镇痛安抚和防腐作用材料作暂时填充,当症状消失后,再换永久充填材料。

  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因有些早期龋齿发生部位较隐蔽。等到发现龋齿或孩子牙疼时,病变很深了。

  还有父母认为"乳牙迟早就要换掉,不治疗也没关系。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因龋洞一旦形成就不会自愈。

  危害还包括:

  剧烈牙疼妨碍小儿进食,影响小儿摄取足够的营养。孩童时期的颌骨和面部发育需要咀嚼功能的刺激,乳牙龋后,小儿不敢咬硬的东西,造成小儿后恒牙发育不剂。

  如果单侧乳牙龋坏,偏侧咀嚼,会造成面部的发育不对称。

  乳牙过早缺失,可引起恒牙错位萌出或埋伏阻生,形成牙例拥挤畸形等。乳牙引导恒牙萌出,是儿童咀嚼器官,它促进颌骨发育和维持正常上、下颌间关系起重要作用,所以无论从哪方面看,对乳牙龋齿都应治疗。

  文/小悦指导医师/顾伟丰(道都医科大学口腔科主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龋齿  口腔  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