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日谨防儿童流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1月21日 09:26  妈妈宝宝网 文/林良明

  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意外伤害是节日里最多见的三种疾病,尤其儿童呼吸道抵抗力低,消化道功能差,自我保护及逃避风险能力差,是节日里上述三种疾病最易发生的群体。

  一、预防呼吸道感染

  1、尽可能不带孩子到呼吸道感染流行地区旅游或到有呼吸道病人家里串门。

  2、注意孩子旅游或玩耍中的衣物增减,孩子玩耍出汗了,可以脱去部分衣服,但歇下后一定要及时用毛巾擦干汗液并增添衣服。

  3、如果本地区有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流行,不要带孩子到影剧院、游艺厅、动物园等人群集中的游戏场所游玩,以免被感染。

  4、外出旅游要携带一些治疗感冒药物,如小儿感冒清热冲剂、臣功再欣、银翘散等;退热药,如小儿阿斯匹林、阿鲁片、百服宁、泰诺、美林等。也可携带一点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先锋6、复方新诺明、罗红霉素等。以上药物可以每类选择1-2种。

  5、如果旅游途中孩子出现39℃以上高热,服退热药不见下降,可以用温毛巾多次擦头面部、四肢,甚至全身物理降温,有条件也可以用35%酒精擦浴。

  二、预防消化道疾病

  1、节日食物丰盛,美味可口,吃东西一定要有节制,勿贪食!!不要让孩子喝酒。

  2、到餐馆吃饭,要注意餐馆的卫生情况,要尽可能吃热菜,少吃或不吃生冷食物。所用碗筷一定是经过消毒处理的,自己用开水洗烫或用高度白酒搽洗。

  3、旅游时,自带食物,一定要注意食物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不要带外包装已破或包装材料易破易使细菌污染的食物。

  饮用水或饮料尽可能用旅店或饭店的开水,装在自己准备好容器里,尽可能不买私人的"矿泉水"。

  吃东西前一定要洗手,没有条件洗手时,旅游前最好准备一些消毒的湿纸巾,75%的酒精棉球,以备没有洗手条件时搽手。

  4、节日外出旅游要带一些治疗消化道疾病的药,如黄连素、氟哌酸,治疗胃肠炎症,吗叮林治疗呕吐,增加胃肠动力,化食丸、山渣丸、启脾丸等帮助消化吸收。

  三、预防意外事故

  1、节日欢庆一定要有扰患意识,也要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儿童意外多是由于疏忽大意造成的,是由于事先未预料而突然发生的。事先考虑到了,采取了预防措施,就可以避免。

  2、外出游玩、旅游一定要告诉孩子一些安全知识,如不要在马路、公路上玩耍,走人行道、斑马线,不要爬越马路护栏,走交叉路不要闯红灯等。要教育孩子外出活动要跟大人在一起,不要乱跑乱钻,以防丢失。要告诉孩子知道自己家庭的地址、电话、父母姓名,知道打电话到"110"救助。严禁孩子玩火,要提醒孩子不要随便触摸电插销,不要互相打闹。

  3、孩子玩耍时一定要有大人照顾,旅游、逛公园、去游乐园、乘车乘船大人要领着孩子。要有大人带着一起放烟花爆竹,一定不要购买杀伤力大的烟花爆竹;要在空旷的地方,不要在有易燃物的地方放烟花爆竹。

  4、热水瓶、开水锅、油锅、热汤热菜一定不要随意放在地上或孩子手能拿到的地方。所有电器、开关、插销、插头节日前一定检查,有破损、裸露的电器,节前一定要更换。

  5、孩子吃东西时,不要逗乐孩子;不要给婴幼儿吃瓜子及硬果类食物。一定要把鱼骨、鱼刺摘净后才能孩子吃。

  6、车船拥挤时,不要领着孩子挤上车船,不要上超载的车船。影剧院、体育场散场时,不要急着紧跟拥抢的人群往外挤,宁可稍等一会,等人少时再离场。

  7、外出旅游时,可以携带一点创可贴、消毒沙布、绷带、消毒酒精棉球、红药水等,以处理一般外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保健  儿童  节日  流行病  呼吸道疾病  消化道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