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勿要轻视孕期皮肤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1月13日 09:41  中国健康电子商务网络 

  

  虽说是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但妊娠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在整个妊娠期间,随着胚胎、胎儿的生长发育,内分泌 的变化,母体皮肤不但会发生许多生理性改变,而且可能引起妊娠期特有的皮肤病。那么,育龄妇女在孕期会出现哪些特有的 皮肤病,又应该采取哪些防治措施呢?

  貌似肝炎的妊娠瘙痒症这是孕妇最常见的皮肤病。目前认为由于妊娠期间体内雌激素及黄体酮明显增多,致使胆 汁不能及时排出而瘀积于肝毛细血管内,通过血液循环使胆盐前留在皮肤深层,刺激神经末梢而引起皮肤增痒。瘙痒一般发生 在临床前3个月,绝大多数发生在初次妊娠,冉次妊娠时多复发,可伴有黄疸。头、颈、躯干、四肢等处均可出现剧烈瘙痒, 其中以腹部及四肢最为明显,但仅有痒感而无皮疹,多在产后2周内消失。化验检查转氨酶、胆红质轻度升高,血清胆酸升高 为其特征,但无周身乏力、肝区疼痛、食欲不振、厌油等症状,这可与肝炎相鉴别。患有妊娠瘙痒症的孕妇,产后易发生出血 以及早产、低体重儿、胎儿窘迫等并发症,故应短期服用利胆药、消胆胺,以解除胆汁瘀积。

  瘙痒难忍的妊娠性痒症此症多发生于过敏体质的妇女,目前认为这可能是对胎儿蛋白质的一种过敏反应。痒症分 为早发与迟发两型。早发型痒症在妊娠3-4个月时,皮肤出现瘙痒性丘疹和抓痕,颜色正常或呈淡红色,皮疹直径多为l- 2毫米,散在对称分布在躯干上部及口腔内侧,自觉瘙痒剧烈,夜间尤甚。迟发型痒症多于分娩前2周发生,皮疹分布在腹壁 妊娠纹处。除丘疹外还可见到丘疱疹、风团样皮报等,痛痒也剧烈。可因搔抓出现表皮剥脱。结痂、皮肤增厚等,一般在分娩 后2 周内消退,但再次妊娠时还可再发。通常对孕妇健康无影响,亦不累及胎儿。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可达到止痒、促使 皮疹消退的目的。

  融合成片的妊娠疱疹此症特点是多形性皮疹,其中以水疱为主,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妊娠期某些激素增高有关 。抱疹在妊娠各期发生,但以妊娠第5个月前后为发病高峰期。产后消退,再次妊娠又复发。皮疹开始时为红色等麻疹样疹, 然后在红斑上出现疱疹或环状分布的小水疱,并相互融合成紧张的大疱,有剧痒或严重的烧灼感。疱破结痂,留有色素沉着, 分娩后数周或数月内消退。从发疹到出现水疱,一般4 周左右时间。重症病例,在皮疹出现之前,可有全身不适、畏寒发热 、头痛、恶心、皮肤感觉异常等前驱症状。这种病对孕妇虽无危险,但造成死胎、婴儿先天性畸形的发生率较高,故应引起重 视。每日口服强的松 15-20毫克,可控制皮疹及瘙痒。

  后果严重的疱疹样脓疱病临床上很少见,常发生在妊娠的最后3 个月。一般认为是与孕妇的副甲状腺功能不良 有关。皮疹为全身件的成群聚集的小脓疱,脓疱排列里环状、连圈状或蛇形状,融合成驰援性脓疱,易破溃结痂。同时,还有 一批新的脓抱围绕红斑边缘出现。有不同程度的痒感,并可出现高热、寒战、呕吐、腹泻和抽搐等症状,病情严重者可引起败 血症而危及生命。因此,必须及时就医,给予足量的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以免贻误宝贵的治疗时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常见病  皮肤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