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防止小儿反复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31日 10:51  新民晚报 

  日常生活中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小儿特别是4岁以下的小儿免疫功能发育较差,即抵抗力较差,经常会发生感冒,甚至引起发热、咳嗽等各种类型的呼吸道感染,有些孩子甚至一个月反复发生多次感冒。那么,怎样才能使孩子不经常感冒和呼吸道感染呢?

  营养是各种抵抗力或是免疫功能的基础,要防止感冒和呼吸道感染,小儿平时的营养很重要。小儿营养一方面是指量要充足,包括热量、蛋白质和脂肪;另一方面是指各种营养素要均衡,包括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铁和锌,都对免疫功能有直接的影响,在缺乏时会造成抵抗力的下降,导致感冒和呼吸道感染的经常发生。

  其次是要注意冷暖的均匀,做到适时增减衣服。尤其要指出的是,小儿特别是在三四岁以后,一般情况下活动比较多,在室内可以比成人少穿一些。我们经常会碰见一些孩子,掀起他的外衣,内衣是汗湿的,这样,在室外经风一吹,就很容易造成寒湿进入机体而引起感冒。

  第三是注意室内环境,包括居住环境的清洁与通风。特别在开启空调的室内,一定要定时打开窗户通风换气,防止空气混浊和一定温度下细菌生长;同时也应该注意不要长时间地逗留在空调屋内,因为空调屋内干燥的空气容易刺激咽喉部引起炎症,甚至继发感染。另一方面,尽可能少去人群拥挤的室内场所,或者逗留的时间少一些,以免传染到细菌和病毒。

  第四是正确对待和处理已经发生的感冒。感冒的发生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一般的局部粘膜的炎症,也就是“伤风”;另一种则是病原体引起的,其中绝大多数为病毒。因此,如果是感冒初起,多饮开水、适当休息就可以了;如果有发热,则可应用感冒退热类药物,而不应该一发生感冒就应用抗菌药物。即使是细菌所引起的,也应该让身体有一个对感染的反应过程,以利于产生抗体,也就是抵抗力,以后就会少一些感冒。对于一些确实经常发生感冒的孩子,应该首先寻找病因,然后根据病因正确处理。

  值是指出的是,在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强的情况下,环境中的过敏性物质也会不断增加。对于一些有过敏性体质的孩子,还应该规则地应用抗过敏药物,可能对感冒也会有帮助。除此之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所谓“增加抵抗力”的药品和补品,许多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欲让孩子服用,在此奉劝家长,最好在咨询了专业人员以后再正确使用,不要盲目滥用,事实上这类药物大部分都缺乏随机对照的临床试验,它们的确切疗效还有待了解。某些疫苗也只能预防该类特异性细菌所引起的感冒和呼吸道感染,对其它病原就不一定有用。因此预防感冒和呼吸道感染的发生,不应该立足于依靠这些物品。

  要防止反复感冒和呼吸道感染,还是应该从生活中的习惯着手,从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做起,这样可能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作者为上海新华医院儿内科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常见病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