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当心小儿腹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28日 14:31  扬子晚报 

  夏季,因腹泻而就诊的小儿明显增多。小儿生长发育快,尤其一岁以内是出生后发育最迅速的时期,大量的营养物质全靠消化器官来消化吸收。而小儿的消化系统发育虽说从胎儿时期已经开始,但到一岁时才初具规模。此时,各种消化酶的分泌较少,活力较低,对食物的耐受力差不能适应食物质、量的较大变化,消化道负担重,常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而导致腹泻。

  母乳是六个月以内婴儿最适宜的食物,应大力提倡小婴儿按需喂养。以后则根据小儿睡眠规律可每二至三小时喂一次,逐渐延长到三至四小时一次,夜间逐渐停喂一次,一昼夜共喂奶六至七次。四至五个月后可减至五次。每次哺乳约十五至二十分钟,以吃饱为准。

  小儿在添加辅助食物时必须注意从少到多,逐渐增加,使婴儿有个适应过程:从稀到稠,先喝米汤,渐渐过渡到稀饭、软饭;从细到粗,如加水果时,开始喂果汁,尔后吃果泥。五个月试加鸡蛋黄、鱼泥、嫩豆腐;七个月以后可添加富有营养、适合其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鱼、肉末、青菜、饼干等,逐渐为断奶做些必要准备,但应避免在夏天断奶。

  在逐渐添加食物时,最好先习惯一种食物后再加另一种食物,不要同时添加几种。如遇小儿生病应暂时不加另一种食物。喂养时不要过冷过热,量不要过多过少,以避免因天热消化酶分泌减少,增加消化道负担而诱发腹泻。(赵洪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腹泻  夏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