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鼻出血时宜低头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08日 09:30   

  儿童鼻出血是常见的症状。鼻腔内侧有许多细小的血管,相互交错成网状,这些血管的位置表浅,保护它们的黏膜又 很薄,遇到鼻腔炎症,气候干燥、挖鼻孔时,血管就容易破裂,造成出血。事实上,许多鼻出血都是由于孩子的不良习惯造成 的,最常见的是由于挖鼻孔造成黏膜和血管操作而引起的出血。

  儿童鼻出血大多发生在鼻腔后方、口腔、气管甚至肺部,轻者引起气管炎,重者可导致气管堵塞、呼吸困难,甚至危 及生命。如果把血都咽下去,还会引起胃部不适或疼痛,同时医生也无法估计出血量,不利于治疗。因此,当孩子鼻出血时, 要让他把头低下来。

  但是,仅靠低头往往不能止血,还要用手捏住鼻翼两侧4--8分钟,一般都能止血。

  如果孩子经常鼻出血,并伴有其他症状,如发热、鼻塞、流涕或其他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排除是否患 有血液性疾病等。

  要教育儿童改掉挖鼻孔的不良习惯,这对预防鼻出血至关重要。如果孩子觉得鼻腔干燥、灼热、鼻痂,可给他涂些油 膏以保护黏膜,如金霉素眼膏、红霉素眼膏、新霉素油膏等,这样不但有利于改善鼻腔的不适感,还能预防鼻出血。此外,还 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多给孩子吃些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和含维生素C的水果,不要贪吃太甜、太辣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这样对预防鼻出血大有裨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鼻出血  症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