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细菌性鼻窦炎

  鼻窦黏膜和鼻腔黏膜是相连在一起的,空气也相通。感冒时如果并发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等细菌的感染,就可能引发急性细菌性鼻窦炎。鼻窦炎的发生率常被高估,也常被低估。高估的情形是一有黄鼻涕就诊断是鼻窦炎,但其实黄鼻涕也可能是感冒后期的自然现象之一。被低估的原因是鼻窦炎并不像中耳炎或咽喉炎一样,用看的就看得出来,要详细询问病史,尤其是注意症状出现的先后顺序,才能揪出这个毛病。

  鼻窦炎不只有一种类型,依照美国儿科学会于2013年发表的《急性细菌性鼻窦炎的诊断和管理指南》,1~18岁未成年人的鼻窦炎依照临床表现可分成下列三型:

  •夜长梦多型:鼻水、鼻涕、日间的咳嗽,超过10天未改善。

  •卷土重来型:感冒症状稍微好转后,原有的症状又再度恶化,或者出现本来没有的症状,例如鼻水或鼻涕、日间咳嗽、发烧。

  •来势汹汹型:黄绿脓鼻涕连续出现3天以上,再加上39℃以上的高烧。

  符合这三种类型的症状时,还是要经过医生检查,才能确定是鼻窦炎。例如夜长梦多型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或哮喘;卷土重来型也可能是再度感冒或有支气管炎、肺炎等其他的感冒并发症;来势汹汹型也可能是感冒快好时,又得了流感或有中耳炎等并发症。介绍这三种分类,是希望大家不要因为出现黄鼻涕就诊断为鼻窦炎,如果哪一型都不像,很可能只是感冒后期的症状而已。

  儿童跟成人比起来,一般不会因为鼻窦炎而喊头痛或脸部疼痛。可以轻轻按压孩子的前额或颧骨,如果额窦或上颌窦有炎症,可能就会有痛的感觉。但是这样的检查,考量到儿童的表达能力,并不一定全然可信,当左右两边只有一边痛,或是治疗前痛、治疗后不痛的时候,较具有参考价值。至于影像学检查,因为一般感冒在X线片上也可能出现异常,因此只有在怀疑鼻窦炎扩散到眼窝或

  本文摘自由青岛出版社授权的《0~10岁小儿健康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肺炎中耳炎过敏性鼻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