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岁治疗矮小症最佳时机

2016年04月14日 14:2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意15岁了,身高才155厘米,在班级男生中属于最矮的几位之一,有时还因个子问题受到同学嘲笑。随着年龄长大,他对自己的个子不满意,遂来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他骨龄为17岁,骨骺已近闭合,长高的空间很小。

  孩子矮小首先要了解病因,引起矮小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遗传因素占70%,后天因素占30%,包括营养、睡眠、运动、疾病等。其中,疾病引起的病因包括:内分泌异常、骨骼病变或其他疾病等,其中以生长激素缺乏最多,其次是性早熟导致的,还有部分是由于宫内发育迟缓或染色体异常引起的。非疾病引起的矮小症包括家族性矮小、体质性矮小、生理期青春发育延迟等。4-12岁是治疗矮小症的最佳时期。

  家长如发现孩子身高明显低于其他同龄儿童,一定要及早到矮小门诊或生长发育门诊等进行咨询及检查,通过体格检查、血液检测、骨龄评定、遗传学分析和影像学检查等,找到真正原因,接受治疗。不可乱用增高药,也不能一味等待,因为孩子年龄越小,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对治疗反应敏感,效果越好;且年龄越小,体重越轻,用药剂量越小,所花费用也越少。等到发育后期如15-18岁时再治疗,骨骺接近闭合,生长潜力很小,已不能达到理想身高。

  骨骺一旦闭合,身体不再长高,仅会长胖。这时就算是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孩子,也没有治疗的机会了。所以,只有赶在骨骺闭合闭合之前,针对矮小儿童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措施,才有长高的可能。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 潘玲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