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敏性鼻炎的七大特征

2016年05月25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活中,我们如果不注意的话,是比较容易患上过敏性鼻炎的,但是很多人对该病的治疗不重视,所以容易造成疾病的恶化,及时的检查是很重要的。那么,小儿过敏性鼻炎出现有哪些征兆?

  1、鼻痒;小孩总会不经意的用小手揉鼻子。儿童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2、打喷嚏、流鼻涕;突然性剧烈的打喷嚏,还伴有流鼻涕症状,鼻涕多为清水涕。儿童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3、鼻塞;孩子呼气的时候有意识的用力,感觉要把鼻子里的东西喷出来。儿童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4、眼圈发红;由于鼻部感染,眼周围神经也受到一定影响,所以孩子会经常揉眼睛导致眼圈发红。

  5、咽喉干痛;孩子要水喝的频率增加,不爱说话。儿童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6、嗅觉不敏感;鼻腔不通气,嗅觉敏感度下降。儿童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7、孩子精神不好;头晕、头痛让孩子没有经历玩耍,老是坐着不爱动精神不好。

  变应性鼻炎作为一种常见病,可能发生于任何人。无论小儿有多少特殊性,只要是变应性鼻炎,就和成人一样,最根本的预防措施都是避免过敏原的接触。小儿则主要是注意居室环境以及生活细节:

  除尘、防霉

  房间和阳台上最好不要有经常需要浇水的喜阴类植物,潮湿的土壤里可能隐藏着大量的霉菌;保持干燥,地毯应注意防止潮湿,并保持书籍,报纸和衣物的干燥通风,食物也应合理保存,防止霉变。

  消灭蟑螂

  仔细的检查下水沟,墙上的裂缝,地板隔及窗户,防止蟑螂进入;保持室内干燥,蟑螂多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因此应注意不要有任何漏水的地方,尤其是厨房;用餐后要将食物及时密闭,将地上及垃圾袋内的垃圾及时清理,并将餐具用热水冲洗干净,另外炉灶等处也要定期的清洁。

  用漂白粉清洁

  用漂白粉或者其他清洁剂清洗上述卫生间及垃圾箱。

  过敏体质的儿童

  平时多补充抗过敏益生菌调整过敏体质预防过敏。

  知道了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病因之后,还要清楚具体的检查项目。那么,小儿过敏性鼻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鼻腔分泌物涂片检查

  在变态反应发作期间,以鼻黏膜拭子涂片染色,然后仔细检查嗜酸性粒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5%有助于变应性鼻炎的诊断,但对3个月以下的幼婴不具诊断意义。

  皮肤试验

  一般用皮肤试验(包括划痕、点刺及皮内试验等),是明确病因的一个安全而简单的方法,且出结果快,很有实用价值。但应结合病史、体检和其他检查解释皮试的结果。

  经上述检查后仍不能明确诊断,可进行眼结膜和鼻黏膜激发试验,有助于本病的诊断和病因诊断。由于前者出现的症状明显,痛苦轻微,特别适合于幼儿。

  变应性鼻炎激发试验

  用于病史不明确或直接皮试阴性而需进一步排除者。鼻黏膜阳性的标准是:①变应原激发后数分钟内出现喷嚏、鼻痒、鼻塞和分泌物增多等症状(至少有两个症状)。②鼻黏膜苍白、肿胀。③鼻腔阻力增加(>25%)。④鼻分泌物嗜酸细胞增多。凡有上述标准①和上述②~④项中任一项者可认为激发试验阳性。

  体外试验

  (1)血清总IgE测定:在儿童特别是1岁以下的小儿,总IgE稍有升高就提示很可能有变态反应性或寄生虫感染,而特异性IgE的检测则对明确病因有好处。

  (2)鼻分泌物中特异IgE测定。

  (3)抗原诱导白细胞组胺释放等。

  其他

  (1)取鼻黏膜组织活检,在电镜下检查异染细胞,包括嗜碱粒细胞和肥大细胞。

  (2)测定喷嚏频率或鼻分泌物的重量(或容量)可反映鼻黏膜病变的性质。

  (3)鼻的冲洗或抽吸物,能直接检查组胺、激肽和白三烯的含量。

  (4)测定鼻黏膜血流量、温度等。

  影像学检查

  根据需要选择X线胸片等检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