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不下爱生病?试试推拿吧

2016年05月31日 06:32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季天热,宝宝也容易生病。江苏省中医院推拿科医生刘瑜说,其实很多小毛病,爸爸妈妈都可以自己解决的。

  食欲不振?推推脾经

  厌食、腹泻、便秘等其实是孩子脾胃肠失调,在夏季特别容易出现食欲不振。这种时候,爸爸妈妈不妨揉揉拇指脾经,调理后天之本,助消化吸收,助运化水湿,健脾化痰。

  操作方法:按大拇指侧面,从指根到指尖,向心推为补,离心推为泻,一般操作为:来回推(清补)3—5分钟,可以时间长一些。

  消化不良?可以摩腹

  摩腹主治各种胃肠道不适,如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临睡前摩腹,不但能够健脾胃、助消化,更有安眠的效果。

  操作方法:宝宝仰卧,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逆时针按摩各3—5分钟,手法稍带动皮肤,不要太重。注意要在进食(乳食或者食物)30分钟后操作。

  增强体质?按揉足三里

  如果想要宝宝少生病、不生病,最好的方法就是给宝宝按揉足三里了。

  刘瑜告诉记者,足三里有强壮的作用,是保健要穴,对成人有效,对孩子同样有效。中医认为,经常点按儿童足三里穴,健脾胃,补中益气,能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通过按摩足三里穴,可以调节脏腑气机平衡,达到缓急止痛的功效,贵在持之以恒。

  足三里怎么找?膝关节处有一个髌骨,沿着髌骨正下方向下推,有一个凸起,在这个凸起的外下一横指,就是准确的足三里穴。不过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横指”是以宝宝的手指为参照。

  操作方法:用大拇指或者中指按揉足三里穴,每次5-10分钟。

  全面防病?多多捏脊

  小儿捏脊可以疏通经络、调和阴阳,促进气血运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适合积食、便秘、腹泻、感冒、咳嗽、夜啼、遗尿等症状。

  在捏脊时候,爸爸妈妈要捏自大椎穴(低头时最突出的那段颈椎)到长强穴(尾骨末端)呈一条直线。

  操作方法:让孩子俯卧在床上,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呈半握拳;用拇指上推,食指中指顺次向上捏,拇指与食指并拢,从尾骨沿脊柱往上推至大椎。

  爸爸妈妈要注意,捏脊时手法要柔和,力度要均匀。也可以每向上捏3下,提1下,即“三捏一提”。捏脊一般在早上起床后或者晚上临睡前,每天3-6遍就可以了。孙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宝宝推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