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大娃娃吃了新鲜蚕豆 尿像酱油一样红

2016年06月07日 15:23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讯(通讯员 钱群华 记者 张斌)现在正是蚕豆上市的季节,然而记者从常州市儿童医院获悉,近期该院已先后收治8例蚕豆病患儿,其中一名1岁3个月的幼儿,因为食用新鲜蚕豆而出现“酱油尿”,险些丧命。

  幼儿吃了新鲜蚕豆 尿液像酱油一样红

  男孩小海(化名)从安徽跟随爸爸妈妈来到常州生活。4月底,蚕豆大量上市了,妈妈从菜场买回了一些新鲜蚕豆,做成餐桌上的蔬菜给一家人食用。刚刚学会自己用调羹吃饭的小海第一次吃到这么粉粉嫩嫩又美味可口的菜,他不由得指着蚕豆,一直嚷着要吃,看到宝贝儿子这么胃口大开,妈妈好开心,依着小海多给了他好几调羹。

  第二天,小海好像没有平时那么活泼好动,妈妈看着他,觉得孩子脸色有点黄黄的,也没当回事,想着孩子又不发烧又不拉肚子的,不会有什么情况的,可能就是天热了,孩子犯困了。哪知,到了第三天更不对了,小海不仅小脸越来越黄,还出现了发烧、呕吐,把吃进去的早饭都吐了出来,妈妈不敢大意了,带着虚弱的小海赶忙来到了市儿童医院,想看看孩子到底怎么啦。

  医生听了妈妈的介绍,仔细问了小海的饮食和排尿情况,但妈妈对宝贝尿尿却没有过多关注,孩子大了,他都是自己去尿尿的呀。在医生的建议下妈妈带小海去厕所尿尿,妈妈惊奇的发现:儿子的尿液竟然像酱油一样红。血常规检查结果很快也出来了:孩子的血色素只有54g/L(正常儿童为 110~160 g/L),为重度贫血,非常危险,而且因为溶血导致白细胞猛增到了27×109/L(正常是 4~10 ×109/L)。结合孩子有进食蚕豆的病史,以及检查结果、临床表现,医生很快做出了诊断:蚕豆病。

  蚕豆病是遗传性疾病 多发生于儿童

  妈妈这时突然回忆起来,小海的外公以前好像也生过蚕豆病,所以外公对蚕豆一直是敬而远之的,没想到自己没遗传到这个病,宝贝儿子却“中奖”了。

  那么,什么是蚕豆病?蚕豆病有什么危害?为什么大多数人吃蚕豆没事,少数人却有事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常州市儿童医院血液科,科主任林雪峰为我们揭开了谜团:蚕豆病好发于福建和中国西南地区的人群,他们身体中缺乏一种叫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的成分,在进食蚕豆或蚕豆制品后易诱发急性溶血性贫血,因此称为蚕豆病。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多发生于儿童,在每年3—5月蚕豆成熟季节时发病最多,一般在进食蚕豆后12~24小时突然发病。像小海这样的情况就是因为遗传了外公的基因,体内缺乏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在进食蚕豆后出现了急性溶血,身体中的红细胞大量破裂,血红蛋白经过尿液被排出体外,成为“酱油尿”,并出现急性重度贫血引起的面色苍黄、发热、精神萎靡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致昏迷、惊厥等脑损伤和肾功能损害,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在医生的建议下,小海住进了儿童医院血液科病房,接受输血、保护肾功能等治疗。

  据悉,儿童医院每年都会收治蚕豆病患儿数十例,近期已有8例先后住院治疗。他们有的是食用了新鲜蚕豆,或者蚕豆做的豆瓣酱、粉丝;有的是触摸了蚕豆的花粉;还有的是因为接触了抗疟疾药物、磺胺类抗生素、退热药、樟脑丸等药物。林雪峰提醒大家:给孩子第一次吃蚕豆时,要注意观察,一旦发现全身不适、尿色变深,要立即就医。凡曾患蚕豆病或有蚕豆病家族史者,平时饮食中要切记回避蚕豆,注意避免吸入蚕豆花粉,避免病毒细菌感染,避免服用可诱发G6PD缺乏症的药物(如:抗疟疾药物、磺胺类药磺胺甲异恶唑、呋喃西林、乙酰苯胺、硝酸异山梨酯、樟脑等)。另外,在孩子生病就医时也要记得主动向医生提供这些病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