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龄童摔一跤就瘸了?是肿瘤作祟

2016年06月12日 06:3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东省河源市三岁多的浩浩在幼儿园与小朋友玩闹时摔了一跤,没有外伤,之后几天,家长发现浩浩走路有点跛、右腿不得劲,于是把他送到当地医院。

  案例

  摔一跤不至于瘸腹腔肿瘤是真凶

  广东省河源市三岁多的浩浩在幼儿园与小朋友玩闹时摔了一跤,没有外伤,之后几天,家长发现浩浩走路有点跛、右腿不得劲,于是把他送到当地医院。奇怪的是,拍片查不出问题。排除腿部肌肉、骨头疾病之后,医生按坐骨神经炎治疗,半年之后依然无效。

  “小孩转到我们医院时,他右下肢的肌肉已经有轻度萎缩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乐盛麟说,“检查他的四肢都是没问题的,摸他的肚子时,摸到右下腹部有包块,B超也证实了这一点。”随后的CT确诊,浩浩肚子里的包是一个20mm×16mm×8mm的实体瘤,就是这个后来被确诊为脂肪瘤导致浩浩跛行。经过手术,浩浩下腹部的脂肪瘤被切除下来,浩浩右腿逐渐恢复如常。

  分析

  肿瘤引发的跛行不少见

  乐盛麟指出,小孩脚痛原因通常有四种:①外伤;②过度运动导致关节液分泌旺盛,引发了暂时性的髋关节滑膜囊炎;③风湿性的疾病,如内风湿、痛风等;④肿瘤引发的疼痛。“小孩子跛行了,在排除常见的疾病之后,还要考虑到一些相对少见的因素。”

  “浩浩的脂肪瘤长在右下腹部、盆腔,恰恰压迫到坐骨神经,才会出现右腿疼痛、造成跛行,久而久之还导致肌肉萎缩。手术切掉脂肪瘤,解除对坐骨神经的压迫,就可以慢慢恢复。”乐盛麟介绍,这类长在腹腔里的肿瘤总称为腹腔肿瘤,在小儿肿瘤中最为常见,包括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畸胎瘤、脂肪瘤等。

  警示

  多关心小孩才能及早发现异常

  乐盛麟表示:“浩浩或许此前已经跛行了,只是因为他摔跤后,家长非常关注他才发现。”关键是浩浩的这个肿瘤,已经大到能用手摸到,但是家长不懂,不知道这是异常情况。腹腔肿瘤发现晚,肿瘤与周围组织关系紧密,切除难度就非常大,很可能致死或致残。建议家长给小孩定期体检,及时发现异常举动,小孩往往会用“不舒服”来表达他的疼痛感,也会用不自觉行为来表达他的不适。(曾文琼 刘颖 林惠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肿瘤儿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