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原检测:揪出变态反应“元凶”

2016年07月04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建议积极进行过敏原检测,大多数过敏患者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孙乐栋主任医师

  曾经,过敏被认为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不过,随着过敏原的检测技术的进步和在临床上的应用,有望找到过敏的“元凶”,过敏性疾病的治疗效果越来越好。

  案例

  孩子反复出风团 “真凶”竟是西红柿

  提起过敏,很多人对这个词并不陌生,可能留意一下就会发现,你身边就有不少亲友曾经甚至正饱受过敏的困扰。但过敏到底是怎么回事?很多人未必答得上来。

  “其实它是一种变态反应。”珠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孙乐栋解释说,当物质进入机体,免疫系统对无害物质进行攻击时,这种情况称为“变态反应”。但别理解错了,这种“变态”反应跟心理的“变态”完全是两码事,是指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变态”了,随之产生的常见疾病有:荨麻疹、湿疹、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等。

  “我接触过一个孩子,身上经常出现风团、瘙痒,甚至腹泻,四处求医问药,很可能是对某种物质过敏。但朋友不想给孩子吃药,竟然想出一个办法:只给孩子吃米饭、青菜。”孙乐栋感慨道,正因如此,好长一段时间内,这个孩子的过敏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直到出现营养不良才来求治。

  经过全面的检查和综合分析后,医生发现导致孩子过敏的“真凶”竟是西红柿。此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家长在日常的饮食中严格避开这类过敏原,孩子的病情终于明显缓解,饮食均衡后,营养不良也逐渐得到纠正。

  对策

  积极寻找过敏“元凶”

  过敏曾经被认为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孙乐栋指出,导致变态反应的“元凶”就是过敏原。

  “随着过敏原检测技术的进步和在临床上的应用,导致过敏的‘元凶’不再难发现,过敏性疾病的治疗效果越来越好。” 孙乐栋提醒说,遇到过敏,不要简单地归因于“吃错东西”。从临床来看,过敏原非常丰富,包括食物、吸入物、感染、药物、化工原料等,所以,只控制食物的摄入,有时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不过,只要积极寻找过敏原,避免变态反应的产生,过敏性疾病就有可能得到控制。

  “当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能够检查出过敏原。”尽管如此,孙乐栋仍建议积极进行过敏原检测,比如,像上述案例中经常出现荨麻疹、特别是长期反复出现湿疹、腹泻的孩子,通过检测有助于发现过敏原,从而有针对性地自根源上解决过敏带来的困扰。

  检测

  过敏性休克者禁点刺试验

  孙乐栋介绍,过敏原的检测方法多样,大多数过敏患者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比如,若考虑接触性皮炎、职业性皮炎、手部湿疹或者化妆品皮炎等,可选择斑贴试验。荨麻疹、特应性皮炎、药物过敏等可考虑点刺试验,也可查血清特异性IgE。皮肤点刺实验相对来说是比较准确的,但需要用针刺皮肤。血清特异性IgE简单一些,但准确性会比前者稍逊一点。所以也可考虑先进行血清特异性IgE检测,寻找可能的过敏原,必要时再有针对性地进行点刺试验,以达到尽量减少痛苦又能发现“元凶”的目的。

  “不过,任何检测结果都不能孤立来看。”孙乐栋强调,检测出来的结果还应结合患者的病史、生活习惯,特别是病情日记综合分析。他特别鼓励过敏患者详细记录病情日记,这将有助于发现和确定真正的过敏原。

  值得提醒的是,在选择检测方法时,有过敏性休克者禁止施行点刺试验,且点刺试验前应准备0.1%的肾上腺素,以备抢救可能出现的过敏性休克。

  文/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唐妮娜、胡琼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