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吻病”成儿童肝病重要病源

2016年07月18日 06: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肝脏是人体内唯一的“解毒”器官,然而近年来,儿童肝脏疾病已是严重影响儿童健康的“拦路虎”。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肝病专家表示,“接吻病”(EB病毒)正在成为儿童肝脏疾病的重要病源,由其引发感冒、发烧等疾病的患儿中,有30%至50%出现肝脏损伤。

  据了解,湖南省儿童医院发布的数据显示,该院2013年至2015年收治肝病患儿47837人次,其中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接诊13457人次、18016人次、16364人次。数据还显示,接诊肝病患儿总人数中,0至3岁婴幼儿32095人次,4至6岁学龄前儿童1881人次,6岁以上学龄期儿童7222人次。

  “在医院住院患儿中,EB病毒感染引起肝脏损伤的约占到1/4。”该院肝病中心主任李双杰介绍,EB病毒全称为Epstein-Barr病毒,人群普遍易感,95%以上的成人携带有该病毒,其主要通过口咽分泌物经密切接触传染,因此EB病毒也俗称“接吻病”。

  李双杰表示,根据血清学调查,中国3至5岁儿童EB病毒感染率高达90%以上。而EB病毒感染后,就终生存在于人体血液内,一旦免疫力下降,潜伏的EB病毒就可能再激活形成复发感染。“因此给孩子喂食时,大人不要把食物在嘴里嚼碎后再喂给孩子。”

  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肝病中心病房,记者看到,7岁的男孩宇宇(化名)和1岁8个月的男孩浩浩(化名)正在接受肝病治疗,但宇宇的病情比浩浩要严重很多,已经发展为慢性EB病毒感染。李双杰表示,两个孩子最开始表现出来的都是眼睑部浮肿,但浩浩在浮肿出现3天后就被确诊感染EB病毒,而宇宇则是患病半年后转入该院才确诊。虽然EB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及预后是由每个人各自的基因表型决定的,但早期发现仍然对治疗有关键的意义。

  李双杰说,人体不停地从外界摄入各种物质,产生能量与废物。由于肝脏代偿功能强,因此肝脏疾病常具有“无反应、无表现、无感觉”的“三无”特点,非常“沉默”,早期难以察觉。等到出现乏力、厌食、厌油、食欲不振,以及皮肤、巩膜、尿液发黄等明显表现时,肝脏已造成了严重的甚至不可逆的损伤。“一旦肝脏出现不可逆的损伤,体内的毒素将无法正常分解,人体健康将面临重大危机。”

  因此,每年进行1到2次肝功能检查是早期发现肝脏疾病的有效方法,同时还要预防“接吻病”。李双杰表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控制EB病毒传染的有效方法,目前EB病毒疫苗在国内已研制成功,在不久的将来还可直接接种疫苗预防EB病毒感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