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妞 易患小阴唇粘连

2016年07月2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阴唇粘连是一种常见妇科疾病,多见于5岁以下的幼女。值得警惕的是,小阴唇粘连严重时会影响排尿和分泌物的排出,易引起泌尿生殖道的感染。

  [典型病例]3岁的点点最近常出现尿线变细、尿路分叉的现象,且直喊尿尿痛,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门诊就诊。医生检查发现,点点的两侧小阴唇粘连,遮盖了尿道口。当医生将其粘连的部位一点点分离,再局部涂以润滑性抗菌药物后,点点的小便顺畅流出。

  专家解析 幼儿的小阴唇粘连发病原因主要为体内雌激素水平低,外阴、阴道局部抵抗力较弱,易受外界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引起外阴炎症,局部充血、渗出引起粘连。另外,幼儿外阴稚嫩,如果卫生习惯不良,比如受到大便污染、未及时更换尿布、习惯性用手触摸外阴等影响而发生感染,也可能引起小阴唇粘连。

  两侧小阴唇粘连在一起,如尿道口被覆盖,则大多数患儿可表现为尿线变细或方向改变,如尿路向上、向下或分叉,很多患儿会因排尿困难、疼痛而表现出排尿时用力、哭闹甚至惧怕排尿。当发现幼女小阴唇粘连时,如能及时就医,可取得满意效果——治疗时间短,恢复快,损伤小,复发率低。但若没有及时治疗,部分患儿可发展成为重度的致密粘连,需要住院手术切开才能解决,不仅增加患儿痛苦,还可能影响小阴唇的发育。

  专家提醒 预防小阴唇粘连,要注意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换内裤,尤其是肥胖的幼女,更要科学清洗外阴,按照尿道-阴道-肛门的顺序,不可先洗肛门,以免将肛门的细菌带入尿道口及阴道;其次,尽量少穿或不穿开档裤,减少感染机会。

  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莫德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