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女孩比男孩脊柱更易侧弯

2016年07月31日 10:12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扬子晚报网讯(通讯员 孙茜 记者 胡林)经常有人说她走路姿势奇怪,从后面看屁股是歪的,肩膀也一高一低,洗澡时妈妈意外发现她“脊柱好像有点弯”,但因为没有任何不适,15岁女孩小文和父母也就没在意。没曾想,一年之后脊柱竟然“扭”成了S型。进入暑假,江苏省中医院一连接诊了多例特发性脊柱侧弯小患者,由于没有及时治疗,不少患者就诊时病情严重,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走路姿势好奇怪,脊柱竟弯曲了60度

  淮安女孩小文,今年刚满15岁,不久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地重点中学。一直以来,她都是同学眼中“别人家的孩子”,性格开朗,热爱学习,成绩始终排在年级前十,但是背后的辛苦只有妈妈知道,“孩子学习压力大,每天作业都要做到11点,早上5点半起床。”

  眼前的一切都很正常,直到一年多前,不少朋友提醒小文,说她走路姿势奇怪,从后面仔细看屁股有点歪,肩膀也不平。小文把这事告诉妈妈,妈妈也没放在心上,直到给女儿洗澡时,发现女儿的脊柱不正常,有点弯。因为没有任何不适,加之孩子学习压力大,害怕耽误学业,家长也没重视。等到一年后孩子顺利考上了高中,妈妈才想到带孩子去医院看看,可惜这时孩子的脊椎已经呈S型,测量后有60度左右弯曲,属于严重畸形,需要手术治疗。

  暑假接诊多例特发性脊柱侧弯小患者

  无独有偶,山东女孩小雅也是类似的情况。14岁的小雅是初三学生,一年前发现脊柱异常,但没有及时治疗,现在感觉脊柱弯曲厉害。利用暑假时间,家长带着孩子来江苏省中医院求诊。检查发现孩子的脊柱侧弯也很严重,弯曲达40多度。

  “这两个女孩都是严重的特发性脊柱侧弯,需要手术才能治愈。”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吕锦瑜主任医师介绍说,他的团队分别为她们做了脊柱侧弯矫形手术,手术用时三个小时左右,三四天后就可以下地。考虑到手术伤口非常大,为了尽量减少对女孩外形的影响,还给她们做了美容缝合,不需要拆线,愈合后几乎看不出伤口。“虽然出院后一年内不能做体育运动,但等恢复后对运动影响不大。”

  吕锦瑜告诉记者,正值暑假,最近医院一连接诊了多例该病患者。“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发病人群以处于生长发育的青少年,尤其是女孩为主。不少家长担心平时的治疗会影响孩子学习,从而选择暑假前来。”

  你知道吗?女孩比男孩脊柱更易侧弯

  虽说目前特发性脊柱侧弯病因不明,科学研究考虑该病考虑与基因、生长发育不平衡、雌激素等因素有关。吕锦瑜表示,之所以该病青睐青少年,从临床观察来看,可能与孩子的生理发育特点和学习压力大有关。青少年面临繁重的学业,长时间伏案学习,一旦坐姿不正,会引起背部脊柱一侧肌肉僵硬,加之青少年生长速度快,容易导致脊柱侧弯。如果多运动,使得脊柱两边肌肉发育平衡,脊柱即使有点侧弯还会调整过来,反之脊柱侧弯将愈发严重。

  “该病男女发病比例为1:3,更青睐女孩,主要因为一方面与女生比较文静,相对男生运动较少,另一方面也可能与雌激素受体相关。”吕锦瑜还表示,其实脊柱侧弯并不难发现,家长平时要多关心孩子,对于孩子的异常,及时发现。如果孩子走路时肩膀、骨盆不平衡,就要考虑孩子是否脊柱侧弯了。如果还是不能确定,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前屈动作,就能帮助准确判断:两腿并拢,双手伸直往前屈,从后面就能明显看到脊椎是否弯曲,两侧肩膀是否平齐。一旦发现脊柱侧弯,及早治疗。当弯曲度数在40度以内,骨骼未发育成熟的患者可以通过佩戴矫正支具,控制脊柱侧弯进展。如果侧弯度数大于40度,此时就要考虑手术治疗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