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现水疱 不一定是手足口病

2016年08月0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的传染病,由肠道病毒感染所致,因皮疹好发于手、足、口得名,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好发于夏秋季节。因其传染性高及可致严重心肌炎、肺水肿和脑膜炎等致死性并发症备受关注,这也令很多家长谈“手足口”色变,对于孩子手足部出现水疱会第一反应是“手足口病”。

  笔者在儿童医院急诊班上碰到过至少3例双手和(或)双足部水疱、丘疱疹患儿,在当地医院就诊考虑“手足口病”,予以抗病毒治疗后无好转,而前来求助。医生仔细体查及询问病史发现患儿有几点不符合手足口病:患儿皮疹瘙痒,手足口病皮疹多无自主症状;口腔、肛周无水疱,虽然手足口病患儿早期可不出现口腔、肛周水疱,但很少见;仔细观察患儿部分皮疹表现为纺锤形红斑上水疱,而手足口水疱表现为周围炎性红晕,且其中2例患者躯干部也有类似皮疹。最后确诊“丘疹性荨麻疹”,予以抗过敏治疗后治愈。

  丘疹性荨麻疹也是一种好发于夏秋季节的儿童常见皮肤病,占据儿童皮肤科夏秋季门诊20%左右,多由昆虫叮咬所致。皮疹表现为躯干、四肢风团样纺锤形斑丘疹,中央可出现水疱、大疱,伴剧烈瘙痒,愈合多留有色素沉着,一般无口腔水疱、发热。

  故小孩出现双手足水疱时首先观察是否口腔、肛周、躯干有疱,是否皮疹瘙痒,是否伴有发热,若无手足口典型症状时建议皮肤科门诊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罗鸯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