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性贫血影响智力发育

2016年08月1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办?需要注意什么?

  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营养性贫血。营养性贫血是因缺乏造血所必须的铁、维生素B12、叶酸等营养物质所致。营养性贫血危害很大,小儿贫血会引起细胞免疫功能缺陷,小儿抵抗力差,容易患病。贫血还可降低血液的摄氧能力,会使小儿机体各器官、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稍一运动就会出现小儿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不适症状。

  同时,贫血还会影响小儿智力。有研究表明,小儿处于生长发育中的大脑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一半,而成人大脑的耗氧量只占全身耗氧量的1/5。小儿贫血使摄氧能力下降,脑组织缺氧,小儿的记忆力和注意力等都会受到影响。

  小儿贫血危害大,但也不必恐慌,因为贫血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预防小儿贫血的关键是建立科学的喂养观,合理搭配小儿饮食,改善膳食结构。特别是注意给小儿适当增加使用动物肝脏、全血、肉类、鱼类食物比例,还应多给小儿吃豆类和绿叶蔬菜;同时妈妈应注意多给小儿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如猕猴桃、鲜枣、柑橘等。中度以上的小儿贫血,妈妈还应适当遵循医嘱,给其服用一些药物。

  湖南省儿童医院 符广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