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感冒用抗菌药?药师:抗菌药≠消炎药

2016年10月28日 07:08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人对消炎药、抗菌药物没有明确的概念,常把抗菌药物叫做消炎药。殊不知,这是一种不正确的叫法,抗菌药物不等于消炎药。

  临床上常用的抗炎药包括甾体类和非甾体类药物,甾体类主要是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强的松、甲基强的松龙、氢化可的松等;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种类非常多,常用的有阿司匹林、柳氮磺吡啶、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布洛芬等,这些药一般具有解热、镇痛、抗炎、抗血栓等多种功能。

  抗菌药物不是消炎药,不能随便用于消炎。抗菌药物指的是具杀菌或抑菌活性、主要供全身应用(含口服、肌肉注射、静脉注射、静脉滴注等,部分也可用于局部)治疗各种细菌性感染的药物,包括各种抗生素、磺胺类、硝基咪唑类、喹诺酮类、呋喃类、抗结核、抗真菌等化学药物。

  要知道,细菌感染可以造成炎症反应,但是炎症不都是由于细菌感染造成的;比如宝宝感冒发热不一定是由于细菌感染导致,因此不是都需要用抗菌药物。此外,例如自身免疫性疾病、病毒性感冒、过敏性发热等都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

  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季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