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疝气择期手术 半岁最佳

2016年11月17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些家长可能会发现宝宝的肚脐上或大腿根处有小包包时隐时现,这到底是什么呢?此时,千万不可大意,这可能是疝气。小儿疝气在儿童中极为常见,特别是男宝宝。

  小儿疝气一般不会影响发育,最大的风险在于嵌顿。嵌顿主要表现为腹股沟或阴囊肿物无法回纳,患儿腹痛加剧,哭闹不止,继而出现呕吐、腹胀、不排便等肠梗阻症状。由于宝宝发生疝气的年龄都比较小,宝宝哭闹时,家长一定要密切注意观察腹股沟和阴囊,一旦发生疝气嵌顿,要及时就医,由专业的医生进行处理。因为宝宝的肠壁比较薄,如果非专业人士进行疝气回纳操作,力度掌握不当,很容易导致宝宝小肠破裂,引起腹腔感染,危及宝宝生命。

  当发现小儿腹部有包块时,如何判断为疝气?首先,宝宝在哭闹时腹股沟或阴囊是否有肿物突起,如该肿物在宝宝平躺或睡觉时消失,或用手轻轻按摩后可完全消失。也可用手电筒来照,如果肿物透光,可以初步判断为鞘膜积液,如肿物透光不明显,则考虑为疝气。此时最好带宝宝去医院做个B超检查。

  小儿疝气应及早进行治疗。有些家长因宝宝太小,麻醉风险较大而选择拖延治疗,这是不可取的;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会增加疝气嵌顿的风险。其实,宝宝在半岁左右,还不太懂事,对手术也不会产生恐惧和记忆,选择这个时期进行疝气手术最适合。

  湖南省儿童医院肾内科 欧阳文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