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发脾气 学习马虎:是过敏

2016年12月01日 06:3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许鹏飞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孩子发脾气,爱哭闹,学习马虎时,家长大多觉得是“任性”、“粗心”。事实上,这样的行为举止是因为孩子身体不舒服,而且是大多数家长想不到的过敏!一直从事儿童过敏研究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许鹏飞给出了4大过敏信号:

  信号1

  打嗝、放屁、腹泻、便秘——消化系统过敏

  孩子出生后,过敏就会发生:过敏引起的湿疹使孩子感到刺痒,焦躁不安,睡眠时的“挠痒痒”,是婴幼儿第一个过敏信号。

  1岁以内的孩子,因为体内有妈妈的抗体,应该很少生病,6个月之前吃奶的哭闹,或突然开始厌奶,夜间睡觉不踏实,打喷嚏,这些就要考虑过敏了。一天出现6次至7次稀便的婴幼儿,或者是放屁过多、声音响亮,经常打嗝、便秘,这就是消化系统过敏的信号,要在孩子吃的食物中找原因。

  1岁至3岁的孩子,刚出门就揉抹眼睛,迎风流泪流鼻涕,喜欢将额头在妈妈的身体上蹭,这个时候未必是感冒,很可能是过敏引起的结膜炎。

  信号2

  出汗、耍赖、咬人、口吃——心肌过敏损伤

  白天玩的时候不爱走路,总喜欢让大人抱着,虽然没生病,但半年多不长体重。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精力充沛,不感兴趣的东西提不起精神。甚至1岁至两岁的孩子总喜欢咬人或频繁攻击小伙伴,到了两岁至5岁,该说话的时候,说话却总是结巴,快上学的时候了,注意力却不集中、多动、马虎、驼背等,这些都可能是过敏性心肌损伤的信号。

  过敏损伤心脏时,心率会增快,睡下之后,过高的心率就会使得孩子出汗,很多家长奇怪,孩子不缺钙,为什么睡下总是大汗淋漓,这个时候要想到过敏。

  活动量大的时候,心率更要加速,孩子不会用语言表达这种心慌的感觉,就会出现烦躁、爱哭,甚至咬人、打人。如果孩子话语较多,语速较快,但说话和发声都需要气道参与,气道紧张就会限制快速发声,当孩子因为过敏而气道高反应,与孩子的语速增加相矛盾时,孩子就会出现口吃。

  信号3

  马虎、脾气大、爱发烧——过敏引起的鼻窦炎

  3岁至5岁时,孩子会经常接触外界过敏原,因为过敏引起或者加重感冒,孩子会频繁发烧,如果除了头疼,还有口臭的问题,这是过敏已经殃及到鼻前庭炎了,是鼻窦炎的信号。鼻窦炎、腺样体肥大会影响呼吸,导致脑缺氧,这样的孩子爱动,话多,虽然很聪明,但很马虎,脾气大,放学回家第一句话常常是:“累死了!”总喜欢躺着,靠着、舒服着,还是个丢三落四的“小马虎”,这些都是过敏的信号。

  12岁至16岁的孩子,进入叛逆期,脾气大,易激怒,学习成绩不稳定或突然下降,老师反映上课总睡觉,精神不集中,这与过敏引起的睡眠时候脑缺氧有关系,严重的会表现为夜惊,孩子刚入睡就不由自主的蹬腿,口中念念有词,甚至梦游,这些家长担心的“精神病”,其实可能就是过敏,如果吃了抗过敏的药见效了,过敏就更可能板上钉钉了。

  信号4

  频繁眨眼:时常咳嗽——过敏引起的支气管哮喘

  时常咳嗽,特别是运动后或吃巧克力以后咳嗽,像猫“嘶嘶”的喘气,这就是支气管哮喘的信号了。很多孩子会频繁眨眼睛、耸鼻子,张嘴,耸肩、抽肚子,严重的出现眼睛上翻、清嗓子、嗓子出怪声等,医学上有个病叫“抽动秽语综合征”,其实和孩子过敏对黏膜刺激有直接关系。北京晨报记者 沈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