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别担心 儿童也可以做小管径的胃镜检查

2016年12月06日 09:46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起胃镜检查,许多成年人都面露惧色,更别提小孩子了。事实上,除了消化道肿瘤性疾病外,儿童与成人的疾病谱类似,也会患胃病,在需要的时候也要做胃镜检查。专家表示,胃镜检查是目前诊断食管、胃和十二指肠疾病最可靠、最直观的方法,而且,现在临床上有适合儿童的管径较小的胃镜,家长们不用太担心。

  近日,家住沙坪坝区的9岁男孩果果时常感到肚子、心窝痛,还腹胀嗳气、呕酸水,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下。果果的奶奶给他弄来一些贴肚脐、助消化、驱虫等土房子,但果果的病状并没有缓解。于是,果果的妈妈决定带果果到医院检查一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医生建议给果果做胃镜检查,果果的妈妈一听,立马摇了摇头,“大人做胃镜都受不了,更不要说孩子了。”果果妈妈说。

  “胃镜检查是目前诊断食管、胃和十二指肠疾病最可靠、最直观的方法,其他检查方法,包括上消化道钡餐造影、胃电图和胃肠道B超等都不能替代它。而且,现在临床上有适合儿童的管径较小的胃镜,家长们不用太担心。”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李中跃的耐心解释下,果果妈妈这才答应了。经过胃镜检查,果果被诊断为患了胃炎、胃溃疡。

  提到胃镜检查,许多成年人都面露惧色,更别提小孩子了,实际上,年龄并不是胃镜检查的禁忌。“不同的年龄应用内镜的型号不一样,6岁以下孩子因为年龄小,不能很好地配合,还可以采取静脉复合麻醉完成胃镜检查。”李中跃介绍。

  哪些情况下,孩子适合做胃镜检查?

  1、反复腹痛,尤其是上腹部疼痛。

  2、X钡餐检查发现有溃疡或充盈缺损、息肉或肿块等,但不能确定其性质者。

  3、原因不明的上消化道出血,需要进行急诊胃镜检查。

  4、咽下困难、吞咽疼痛及胸骨后烧灼感者。

  5、有明显的消化道症状,如常呕吐、厌食、反酸、嗳气、上腹饱胀等。

  6、不明原因的幽门梗阻。

  7、某些上消化道疾病的定期随访复查几药物治疗前后或手术后疗效的评价。

  8、有与胃有关的全身症状,如不明原因的贫血、消瘦等。

  9、对部分上消化道出血、食管静脉曲张、息肉及异物等进行治疗,胃扭转复位。

标签: 儿童胃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