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男童感染结核菌 三个月后结核病发作

2016年12月14日 12:24 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齐鲁晚报青岛10月11日讯(记者刘腾腾) 青岛一名4岁男孩小强与患肺结核的舅舅有过密切接触,经筛查发现,小强感染了结核菌,但由于当时没有任何结核病的症状,家长就没有在意。结果三个月后孩子结核病发作,一度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经过抗结核治疗后才好转。医生提醒,儿童是结核病高危人群,一旦与结核病患者接触后应进行预防性治疗。

  4岁男孩小强来自青岛郊区,去年小强的舅舅查出了传染性肺结核,在进行密切接触者筛查时,小强结核菌素(即PPD)皮肤试验强阳性,表明小强已经感染结核菌,医生建议应用预防性抗结核治疗。

  小强母亲觉得孩子并没有结核病症状,加上担心药物的副作用,不同意预防性治疗。3个月后,小强出现发烧的症状,体温达39℃,又过2天后呼吸困难,到当地医院拍胸片,发现胸腔积液,经胸水生化和胸水常规检查,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便转到青岛市结核病定点医院胸科医院就诊。进行规律性抗结核治疗后小强的病情好转,治疗1个月后其胸水吸收。9个月后,小强病情才稳定。

  青岛市胸科医院主任医师李同霞提醒,由于儿童期免疫系统处于逐渐成熟的过程,儿童是结核病高危人群,而且结核病发生时相对成年人严重,因此对于与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的儿童,家长们需高度关注。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