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寒假阑尾炎高发?

2017年01月2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寒假期间,医院普外科常会接诊一些腹痛查因的患儿,其中多是一些抵抗力较弱的儿童,经B超检查后大部分均为阑尾炎。家长们对此有一定的疑惑,为何寒假期间会高发阑尾炎呢?

  学生放假,家长和孩子都稍微松了一口气。小孩天性贪玩,有的开始通宵游戏、爆饮爆食、晚睡晚起,生活失去规律;有的走亲访友;有的长途旅行;加上现在天气变化快,经常会有气温骤降、早晚温差大,使那些体质不好、抵抗力差的孩子容易诱发阑尾炎。

  急性阑尾炎是小儿常见的急腹症,典型表现为先是脐周和上腹部疼痛,继而转移至右下腹,小儿可能仅表现为哭闹不安和蜷缩身体,多伴恶心、呕吐,继而发热。化验血白细胞增加,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加。与成人相比小儿容易发生化脓、穿孔,引起弥漫性腹膜炎、阑尾脓肿,给治疗带来困难,容易出现并发症。因此,对急性阑尾炎早期作出诊断与患儿的预后有很重要的关系。然而阑尾炎早期容易被家长忽视,以为是胃肠炎或者感冒,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此提醒家长,寒假期间,要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春节里也要注意不要让孩子暴饮暴食。天气变化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当带孩子户外运动,增强抵抗力。一旦发现孩子腹部不适,出现类似急性阑尾炎的典型表现,紧急带孩子上医院检查,以便于早发现,早治疗。

  孙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