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黄疸拖延不治当心损伤听力

2017年03月06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笔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获悉,数据统计显示,广州新生儿中神经性耳聋的发生率在万份之四至万分之五。新生儿听力初筛已经纳入免费项目,但通过初筛并不能高枕无忧,病理性黄疸等也可能导致不可逆的听力损伤,应该引起家长重视。

  市妇儿中心耳鼻咽喉科温瑞金主任医师介绍:“新生儿听力初筛不通过,不代表孩子听力就一定有问题,可能只是发育波动的问题,家长无需太着急去复查。”温瑞金介绍,以广州去年出生25万新生儿为例,未通过新生儿听力初筛的约2万名,其中达到中重度听力损伤需要做人工耳蜗手术的患儿不足百例,“绝大部分新生儿听力没问题”。按照筛查流程,一般出生3天时初筛,42天时复查,3个月才会做明确诊断。

  而容易被家长忽视的是新生儿黄疸导致的听力损害。6个月的宝宝敏儿(化名),出生时听力筛查未通过,家长未当回事;轻度黄疸长达近两个月,家长也未加重视。直到6个月时到医院做听力测试时,才发现孩子已经出现中度的听觉神经损伤。

  市妇儿中心专家一项研究发现,伴黄疸早产儿是听力损失的高危人群,其听力损失程度与出生体重、胎龄呈负相关。“长时间病理性黄疸产生的某些物质可能会有毒性累积,影响听觉神经,导致不可逆的听力损伤,如果错过了治疗时机就非常可惜。”温瑞金指出。

  有家族遗传史、早产、低体重、出生窒息、母亲孕期感染等,都是新生儿听力损伤的高危因素。专家建议,这些婴儿即使通过新生儿听力初筛,也应该每半年做一次听力测试,一直跟踪到3岁。

  此外,家长需要留心中耳炎对孩子听力的损害。小婴儿不要躺着喝水喝奶,避免呛奶呛水,也容易导致中耳炎;学龄儿童则要预防呼吸道感染诱发的中耳炎,如果孩子经常鼻塞流涕睡觉打呼噜,就要及时就医。温瑞金提醒,中耳炎导致的听力损伤往往是轻度的,对语言发育没什么影响,孩子容易表现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喜欢讲话、看电视开很大声、学习成绩出现明显下降等。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实习生 刘映彤通讯员 易灵敏 周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