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月大新生儿体内有直径10厘米恶性胸腔肿瘤

2017年03月07日 06:3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儿和癌症,这两个词汇似乎很难联系到一起。然而出生还不到两个月的宝宝露露(化名)却刚刚在南京儿童医院接受了巨大胸腔肿瘤的切除手术。

  新生儿声音嘶哑呼吸气促

  新年刚至,南京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就收治了一位特殊的小患儿。可爱的小露露出生才1月29天,露露出生后不久即出现声音嘶哑,音调变低、发粗的情况,随后露露又出现了呼吸气促,同时伴有咳喘,家长赶紧将孩子紧急送到南京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就诊。医院胸部CT检查显示:露露胸腔左上纵隔竟然有一个巨大肿瘤,主气管、左主支气管严重受压异位、变窄,这个巨大的肿瘤就是露露呼吸困难的罪魁祸首!医生决定尽快为孩子实施手术切除肿瘤。

  1月3日,露露在儿童医院河西院区接受了手术治疗,手术由心胸外科主任莫绪明教授亲自主刀。

  胸腔内肿瘤直径近10厘米

  由于孩子太小,插管难度非常大,麻醉的风险也很高,麻醉科派出了最有经验的麻醉师配合手术,一次插管成功,为手术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打开胸腔后,可以看到露露的左侧胸腔被巨大的肿瘤全部填满,肿瘤直径接近10厘米。莫教授凭借娴熟的技术和十二分的耐心,抽丝剥茧一般慢慢地把肿瘤分离出来,尽可能地将肿瘤切除干净。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但遗憾的是,术后病理报告露露患的是恶性横纹肌肉瘤。

  莫绪明教授表示,该病人是儿童医院收治手术年龄最小的一位恶性肿瘤患者。横纹肌肉瘤是最常见的软组织肉瘤,可发生在全身任何软组织部位,它占儿童软组织恶性肿瘤的50%,恶性程度极高,有着很高的转移性和复发性,占儿童实体恶性肿瘤的10%。70%病例在10岁以下,2—5岁为发病高峰,新生儿病例较少见。小露露是出生后肿瘤迅速生长扩大,压迫神经、气管等重要组织脏器,如果不及时手术,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

  莫绪明教授介绍,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资料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儿童第二大死因。近5年来,中国城市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上升了18.8%,远高于发达国家。莫教授指出,儿童软组织肉瘤是可以预防的疾病。从备孕开始,准妈妈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不吃霉烂变质的食物;怀孕期间,特别是怀孕前3个月应尽量避免感染,比如上呼吸道感染等;不要乱用抗生素;怀孕期间准妈妈应避免接触放射线。让儿童远离装修、二手烟等环境污染。

  通讯员 钱波 吴叶青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标签: 新生儿肿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