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患结核病为何难治?

2017年05月15日 06:4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12岁的洋洋在老家湖南省涟源市读小学六年级,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生活起居都由爷爷奶奶照顾。2个月前,洋洋开始间断出现咳嗽、咳痰和发热。奶奶以为是一般的感冒,于是在镇上药房买了退烧药给洋洋吃,退烧后也就没多在意了。

  最近两周,洋洋感觉到腹痛,食欲明显下降,消瘦,爷爷奶奶叫回了洋洋妈妈,带他到长沙就诊。长沙市中心医院医生接诊后,对洋洋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结果洋洋被诊断患上肺结核。

  据该院肺结核鉴别诊断科室主任、主任医师傅满姣介绍,儿童结核患者80%以上是农村的留守儿童。为何留守儿童容易得结核病且治疗难度大呢?傅满姣主任表示,这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生活作息不规律 留守儿童一般都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和管理,爷爷奶奶不能及时沟通与发现问题。许多孩子结伴上网,迷恋网络游戏,导致生活不规律、三餐未按时就餐、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久而久之,便容易引发一些慢性疾病,如支气管炎、结核性胸膜炎等。

  营养需求跟不上 据相关调查显示,农村留守儿童增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都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是非留守儿童的1.5倍。这个差距直接导致留守儿童机体免疫力下降,肺结核就是典型的营养消耗性疾病。

  结核症状易被忽视 很多收治的农村留守儿童往往因为爷爷奶奶缺乏相关的健康知识,极容易将结核与一般感冒相混淆,而未引起重视,导致许多儿童结核病患者来的时候症状都特别严重,治疗难度也明显增大。

  帮助留守儿童有效预防结核病,傅满姣提醒家长,应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其一,合理的成长饮食,为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儿童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素可分为六大类: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和水。营养素的供应主要来源于食物,因此需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比如可以经常给孩子吃些豆制品,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

  其二,与孩子分隔两地,更需加强沟通。父母即使与孩子分隔两地,不能经常回家,也可以多打电话回家与孩子进行交流。建议把电话放在晚上打,这样可以与孩子多一些时间交流,询问孩子一天的生活状况,鼓励孩子积极向上的生活兴趣,从一定程度上有效减少了孩子迷恋网络的时间。

  其三,家庭成员主动学习健康知识。一般感冒或肺部炎症症状以高热伴畏寒、寒战为主;而如果孩子出现低烧、夜间盗汗、不想吃饭,并且咳嗽长期不愈时,就要排除结核性疾病。孩子咳嗽、咳痰2周以上,抗感染治疗无效,则应带孩子到当地疾控中心结核门诊,行免费胸片及痰涂片等相关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结核病。

  宋娟 秦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