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测体温 最好量肛温

2017年07月24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腋温或口温这两种测量方式都容易低估实际体温,宝宝中暑切忌擅自口服退热药

  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段即将到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介绍,高温模式下,更要当心婴幼儿中暑。这是因为婴幼儿的体温调节中枢还没有发育成熟,对周围环境气温变化适应性差,而且婴幼儿的汗腺不发达、数量少,体内水分贮存也有限。高温天气,如果宝宝在日光下暴露的时间长,吸收了大量热量,体温调节中枢不能及时的调节温度,又不能通过大量出汗及时排出体内热量,导致体温快速升高,就很可能中暑。谭小华还提醒,给宝宝测体温,最好量肛温,不建议量腋温或口温,因为这两种测量方式都容易低估宝宝的实际体温。

  如何判断:

  天气很热但一直不出汗

  谭小华介绍,高温天气,如果宝宝中暑,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症状:

  一是皮肤发红、发热,而且干燥;二是虽然天气很热,但宝宝一直不出汗,这是中暑最典型的症状之一;三是烦躁不安、哭闹,呼吸和脉搏加速,如果宝宝中暑了,通常情况下,在出现这些症状后,接着会显得倦怠甚至进入抽搐或昏迷状态;四是较大的宝宝会出现头晕、恶心、失去方向感、昏昏沉沉、反应迟钝等症状。

  “如果这时宝宝的肛温超过39℃甚至40℃,同时又合并以上症状,更要高度怀疑中暑的可能性。”谭小华提醒,给宝宝量体温,不建议量腋温或口温,因为这两种测量方式容易低估宝宝的实际体温。

  如何预防:

  吃配方奶的宝宝一定要注意补水

  高温天气如何预防宝宝中暑呢?谭小华提醒,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穿衣适度,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高温天气,成人穿多少,宝宝就应穿多少,不要特别为宝宝加衣。只要宝宝的小手和小脚摸上去不凉,就表明穿得比较适度。但也要注意宝宝的肚皮比较薄,比较容易着凉,引发腹泻。因此,最好给宝宝的胸腹盖上保温的被子或者戴上个小肚兜,尤其是在宝宝睡觉时。同时,要注意尽量选择清晨或晚上比较凉爽的时间去活动,避免高温下运动,同时要保证补充充足的水分。

  第二,宝宝衣着要宽松、柔软,衣料最好是薄薄的全棉纱类材质,这样既可使宝宝的皮肤免受刺激和过敏,又可因汗液容易被吸收而感到身上凉爽。

  第三,保持室内通风。即使是开空调的房间,也要在早晚定时开窗通风。开空调的家庭,要注意不要让室内外温差太大,而且不要让宝宝长期处在空调环境里。因为宝宝身体的体温调节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一旦脱离,就很容易中暑。

  第四,让宝宝多喝水。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阴凉环境、出汗不多的情况下,不需要额外饮水,但是,吃配方奶的宝宝,一定要注意补水,一般可以在两次喂奶的间隙喂30~50毫升的温开水。对大一些的孩子,如果活动多,也应当鼓励他们多饮水,或煲一点清凉解暑的汤自然晾凉,让孩子随时饮用。也可多吃一些含大量水分的西瓜、黄瓜、西红柿等新鲜的果蔬。

  第五,家中常备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液、十滴水等,以备不时之需。

  如何应对:

  切忌擅自口服退热药或抗生素

  万一宝宝中暑了如何应对呢?谭小华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物理降温。立即脱离高温环境,将宝宝转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让宝宝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用湿毛巾擦拭宝宝全身或用冷毛巾敷其额头。如果宝宝的衣服已被汗水湿透,及时更换干衣服,同时打开电扇或空调,以便尽快散热。但也要注意降温方式要温和,避免环境温度骤降。此外,注意风不能直接朝宝宝身上吹。

  2、药物祛暑。万一宝宝中暑了,可以口服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物,还可以在其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但是,切忌擅自给宝宝口服退热或抗生素类药物。

  3、不是很严重或已基本恢复,可进食一些绿豆粥、冬瓜汤或富含水分的水果。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给孩子吃太多油腻的食物,否则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4、及时送医院就诊。如果孩子中暑症状严重,出现精神萎靡、烦躁不安、惊厥、昏迷、抽搐等症状时,应立即送医院,以免延误孩子的病情。(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杜荣辉、白恬)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