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的诊断方法

2017年08月02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敏的诊断方法

  过敏诊断包括皮肤点刺试验和血液免疫球蛋白E(IgE)检测等。皮肤点刺试验和血液免疫球蛋白E检测虽然都是测试IgE介导的过敏原,也都是常规检查,但测试机理不同。

  (a) 皮肤点刺试验

  皮肤点刺试验是将过敏原试剂点刺于挑破的表皮内,以观察反应情况。如果测试前服用过抗过敏药物,必然会影响测试结果。

  1。在左臂中部标记所用点刺液名称。

  2。自下而上滴各种点刺液。

  3。用消毒点刺针轻压刺破皮肤。

  4.30分钟后观察并记录皮肤反应。

  5。结果判定,阳性为过敏体质。

  (b) 食物回避

  不论皮肤点刺试验,还是血液免疫球蛋白E检测,都是针对IgE介导的急性过敏,过敏还有非IgE介导的慢性过敏。过敏原检测阳性说明一定有过敏,但阴性也不能说明就没有过敏。所以要通过生活中孩子对食物或环境的切实反

  应来确定过敏原。

  当怀疑存在过敏时,应及时去除怀疑的食物或远离怀疑的环境。若症状明显好转,再有意识地接触被怀疑的食物或环境;若过敏症状再次出现,即可确认为过敏。如果家长不能准确判断,可以请教医生。

  梁大夫重点提醒

  食物回避+皮肤点刺试验是诊断过敏的常用方法,血液检测只作为辅助手段。千万不要依据过敏原检测结果作为孩子食谱的选择依据。

  (c) 血液检测

  血液IgE检测是直接测定,不受药物影响。但是,只有血液免疫球蛋白E在体内达到一定浓度时才可被检测到。因此,往往是过敏症状在前,IgE阳性检测结果在后,所以1岁之内或过敏症状短于6个月的婴幼儿,检测血液IgE不一定能得到阳性结果。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过敏烦恼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