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四岁半 竟得了脂肪肝

2017年08月08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顿饭轻松就能吃上2碗饭、1大盘肉,体重远超同龄孩子、走几步就嫌累,爬几层楼就气喘吁吁,有的甚至已经患上脂肪肝、高血压等疾病……记者昨天从南京儿童医院举办的预防青少年肥胖讲座上了解到,近年来“小胖墩”越来越多,最新的数据显示,南京中小学学生肥胖患病率已经达到了20%,其中不少孩子因为肥胖已经患上了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而在门诊中发现的患脂肪肝的肥胖儿童最小的仅四岁半。

  10岁小胖墩比同龄孩子大一圈

  “我想减肥,因为胖我跑不动,运动能力不好,每年体育成绩最多是B,拿不了三好学生!”被家长带来听讲座的康康(化名)说起自己的情况沮丧极了。今年刚刚10岁的他明显看上去比同龄孩子胖了一圈,胳膊、大腿上全是鼓起的肉。“幼儿园的时候就比其他同龄孩子要重十几斤,现在情况更严重了,越来越胖,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康康的父亲告诉记者。

  根据康康父亲的描述,康康的饭量也是大得惊人,以前能吃两碗饭,还能吃一大盘子肉,现在控制一点了,但减肥效果甚微。“不给他吃肉,他就不答应了,和我们大人一直闹!”

  肥胖给康康的生活、学习带来了不少的困扰。“爬楼爬不动,爬个一两层我就爬不动了,跑步也坚持不下来,跑了几天就不跑了!”康康称。

  在学校,康康最怕上体育课。因为肥胖,跑步他跑不动,踢球也不那么灵活,每到学期结束,体育成绩都很不理想,一般最好也就是B,这样就和三好学生擦肩而过了。

  患脂肪肝的最小肥胖儿童仅四岁半

  “康康的情况还是好一点的,上次我们这来了个13岁的男娃,120公斤,一开始我们的秤都称不了,换了个数值大点的才称好!”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李晓南主任医师介绍。

  那么,儿童肥胖会带来哪些危害? 李晓南主任医师介绍,肥胖儿童大多数都存在血压高、血脂高的问题。与此同时,肥胖儿童血液当中的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的浓度也会偏高,如果长期不引起重视的话,就会引发高血压和冠心病。

  肥胖的儿童运动能力都比精瘦的儿童差,这是由于其心肺功能降低导致的。身体肥胖程度越严重,儿童的心肺负担也就越沉重,长期的心脏超负荷工作就会导致心肺功能减弱。

  肥胖的儿童很容易会患上呼吸道疾病,常见的有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在重度肥胖儿童身上,由于胸腹部、咽部脂肪堆积,会导致正常呼吸受阻,容易带来缺氧的问题,一旦出现呼吸道疾病,严重的甚至会发生呼吸衰竭,出现生命危险。

  肥胖还会引起脂肪肝等疾病。“最新数据显示,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患病率达20%。去年我们和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合作,对几十个肥胖的孩子进行体检,竟然有六成以上的肥胖孩子患上了脂肪肝。而在我们平时的门诊中,发现最小的患脂肪肝的肥胖儿童只有四岁半!”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 拒绝做小胖墩

  “合理膳食、适量的运动,可以预防儿童肥胖的发生!”李晓南主任医师介绍。饮食方面,除了准备适量的蔬菜、荤菜、水果等以外,家长也应该注意,不要看到孩子喜欢吃什么就无限量地让孩子吃,以免把孩子的胃撑大了,这样会使孩子吃得更多。一般两顿饭的间隔可以让孩子吃些水果,免得到了吃饭时,孩子由于饥饿吃得过多。“我们现在有的家长生怕孩子吃不饱,拼命喂,最终导致孩子越来越胖,然后又陷入痛苦的减肥中。”

  另外,预防儿童肥胖,运动很重要。“其实运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完成,比如说多走路上学、回家爬楼梯上楼,再比如说在家拖拖地,而不能像一些家长一样,孩子上学车送,放学车接。回家坐电梯,到家就让孩子瘫坐,长时间看电视、打游戏!”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