Ⅰ型“小糖人” 要治病更要“疗心”

2017年08月17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目前已知我国儿童Ⅰ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为0.57/10万,但是我国人口基数较大,所以总体患者人数还是非常多的。如果诊断不正确,其治疗效果必然会受到严重影响。

  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徐晶晶护士长表示,青少年处于一个特殊的身心发展阶段,常面临着生理、心理诸多方面的显著变化;另外国内医保力度不足、求学就业压力等均易造成患儿无法实事求是地暴露病情,所以Ⅰ型糖尿病会导致患儿出现交往不良、社会退缩等情况。

  徐晶晶护士长告诉记者,曾经病房里收治了一位24岁学医的小伙子,因其在医院实习的时候,感觉口渴严重,随意测了血糖,发现是血糖高,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Ⅰ型糖尿病。无论是家长还是患者本人都非常紧张,小伙子对未来比较担心,每天都要跑步10公里,患者过度消瘦,BMI数值小于18。经过沟通医护人员了解到,原来患者强迫自己跑步是希望通过运动改变自己疾病情况。而患者妈妈不仅紧张,还非常愧疚,总觉得是自己遗传给孩子的,一家人甚至打算让患者放弃做医生。

  此外,还有的患者表示,因为担心找工作体检时血糖不正常,经常感到十分焦虑,甚至提前几天打过量的胰岛素;还有的孩子不愿意告诉同学或者老师自己患病情况,甚至在军训的时候也隐瞒,结果发生酮症酸中毒,非常危险。

  对于这些问题,徐晶晶护士长指出:在疾病不同阶段出现否认、愤怒、压抑心理都是正常的,但一定都会走向“适应”;孩子的心理问题,首先父母应该有正确的思想认识,不能把孩子逼得太紧,孩子的所有变化并不都是只和疾病有关。专家呼吁全社会公众对Ⅰ型糖尿病人群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宽容。

  通讯员 吴倪娜 朱敏 言丹 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