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儿童糖尿病 做好这七件事

2017年10月12日 06:30 新文化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治疗儿童糖尿病 做好这七件事

  儿童糖尿病与成人糖尿病, 在治疗上有相似之处,但因儿童自身的特点, 因此在治疗上也有他独特的地方。

  一、从胎儿期开始预防。母亲在孕期合并有糖尿病或者出生时为巨大儿的小孩, 出现糖尿病的几率会高一些,因此,母亲在怀孕期间要做到合理膳食,加强孕期营养的管理,可以在产科进行膳食营养指导而不因饮食问题影响胎儿的发育。

  二、控制饮食。合理饮食是糖尿病患儿稳定血糖和保证生长发育的需要, 糖尿病患儿的血糖值比较容易波动, 容易受生活习惯的影响, 而贪吃、偏吃是大多数小孩子的天性,限制饮食对他们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事, 而另一方面, 青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 需要足够的营养来保证他们的生长需要, 因此, 这项治疗需要医生跟家长的密切配合, 在营养师的指导下, 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制定平衡膳食计划,监督实施。 指导家长在平时食物搭配中限制糖类、 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 严格控制饮食, 切勿过饥、过饱,忌辛辣、油腻的食物,在循序渐进、 合理控制饮食的前提下, 也要保证提供足够的营养供小孩的生长发育需要。

  三、运动治疗。运动能增加体质、 促进生长发育、 增强免疫力、 消耗热量、 强化心血管功能、 提高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和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还可降低血糖、 减少胰岛素用量。儿童多好动, 而且运动量常难以控制, 因此家长应该鼓励他积极参加各种有氧运动, 注意运动要适量, 切忌空腹运动和过量运动, 以免诱发低血糖,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合理的减肥计划。

  四、胰岛素治疗。儿童糖尿病需要终身胰岛素治疗,这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不同的病情制定相应的胰岛素运用方案, 再指导家长如何正确注射, 尽量避免注射部位皮肤组织萎缩, 并对家长进行低血糖症状和自救措施的教育等。

  五、血糖监测。指导家长对糖尿病儿童进行血糖监测,并记录下来, 及时发现高血糖或低血糖, 以便及时调整胰岛素的剂量。

  六、预防感染。糖尿病患儿免疫系统功能受损, 极易并发各种感染, 如口腔炎、 皮肤感染、溃疡、足部坏疽等,因此要注意口腔卫生和皮肤清洁,可以每天用生理盐水早晚漱口,勤换洗,必要时使用抗生素。

  七、心理治疗。目前糖尿病是无法根治的, 需要终身的胰岛素治疗。 因此, 有些患儿可能会出现沮丧、 焦虑等负面情绪,甚至自暴自弃,导致治疗的依从性减弱,同时,这些负面的心理压力也会影响到患儿的学业;而有些家长是病急乱投医,导致患儿病情加重, 更加加重了恶性循环。 因此, 在儿童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 必须要给予更多的耐心、细心和信心,告诉他们糖尿病并非“不治之症”, 通过长期规律的饮食、运动控制及胰岛素的治疗, 是可以控制的, 消除他们对糖尿病的疑虑。 家长与医生之间应该建立和谐的关系, 鼓励患儿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享受生活的乐趣,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疾病。

  总之, 儿童糖尿病是严重影响着儿童健康的全身代谢性疾病,是慢性终生性疾病,需要在保证生长需要的同时进行合理的饮食控制, 以及终身的胰岛素治疗,因此,防治儿童糖尿病,任重道远,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儿童糖尿病的治疗,需要有患儿、 医生及家长的密切配合, 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