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感冒药怎么聋了呢?儿童用药有哪些误区?

2018年01月30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一则曾在央视上播放的广告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5岁的小女孩对着镜头比着手语,从大笑到哭泣,每一条字幕都很扎心:

  我想对妈妈说

  我的世界很安静

  没有一点点声音

  妈妈说

  我一岁时就会叫爸爸妈妈了

  我特别爱笑

  听到音乐就手舞足蹈

  妈妈说

  3年前 我发高烧

  用药不当后

  我的听力越来越弱

  我知道声音都在我身边

  我很努力听 不过就是听不到

  ……

  在我国,每年大约有30000名儿童因用药不当,陷入无声的世界,造成肝肾功能、神经系统等损伤。我国有3500多种药品,儿童专用的只有60多种。

  上海市儿童医院药剂科李志玲博士多次在讲座、咨询、采访中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儿童用药安全,特别婴幼儿。孩子不仅仅只是体型小,他们的器官还未发育成熟,药物毒性对他们的影响会更大、更深。听力下降、耳聋、肾功能衰竭、药物性肝损……家长的一个不留神,就可能影响孩子一辈子。

  临床上,儿童专用药并不多,有些药物会在说明书上写明儿童能否使用,更详细的会精确到多大的孩子能用多少。但大部分药物,并没有那么细致的说明,可能只写了“尚不明确”。李志玲博士针对孩子的一些感冒、发烧常用药,给父母两个忠告:

  1、2岁以下的孩子禁用复方感冒药

  2、2-4岁的孩子不推荐使用复方感冒药

  什么是“复方”?简单来说,就是一个药里面有好几种药物成分。家长选择药物时,要多留意说明书。

  婴幼儿能用什么药?李志玲博士表示,单一成分的药物更安全。感冒最常见的症状是,流鼻涕、咳嗽、发烧、过敏。针对这些症状,都有一些药物可以选择。

  近日流感来袭,发烧的宝宝特别多。儿童能使用的退烧药有两类: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布洛芬的最小适用年龄为6个月,6个月以下患儿不建议使用。3到6个月的宝贝可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但对于3个月以下的宝宝,还是要留心,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另外,家长千万记得,不能用大人的“退烧神药”给孩子服用,尤其是安乃近、阿司匹林等。

  曾经,安乃近一度是发烧标配。可现在发现,安乃近的副作用强,不仅孩子不能用,大人也不建议用。

  至于阿司匹林,有研究显示,若儿童被流感病毒感染且发烧时,用阿司匹林有引起瑞氏综合征的危险,严重可致死亡。

  儿童用药误区多,这是一个急需改变的现状。到底有哪些误区?李志玲博士总结:

  吃大人的药

  一些家长以为是药能治疗就行,大人小孩都一样。这种观点必须改,可能会害死孩子。

  药物开封时间长

  药物在没开封时的保质期和开封后可用的时长并不一样。尤其是一些儿童用药,比如粉剂、糖浆,开封后与空气接触容易变质。一般开封后的药只能用半年,有些甚至更短,具体要咨询医生或药师。建议家长在开封后标注日期。

  过量、减量用药

  过量用药在临床比较常见,大部分是因为药物没有存放好被孩子误服,过量用药会带来一系列副作用。不要超量误服的同时,家长也不要减少药量,对疾病治疗没有好处。

  牛奶、果汁、矿泉水喂药

  药苦,家长就用牛奶、果汁和着药物让孩子吃。果酸、矿物质等成分会与药物成分发生反应,降低药效。

  强行灌药或静卧喂药

  孩子哭闹时强行灌药,最容易误吸。药物进入气管,严重可能窒息。趁孩子睡着喂药也不是明智之举,除了误吸之外,药物突然刺激舌、喉等部位的神经,会引起喉部痉挛。

  剥掉胶囊用药

  家长可能认为孩子难以吞咽胶囊,便把胶囊掰开,用水和着粉末给孩子吃更方便。可有些胶囊就是要起到“缓释”作用;有些则是肠溶片,剥去胶囊,就让本来计划在肠道中才释放的药效直接就在胃里面释放。既然做成胶囊,那就一定有它的道理,剥去胶囊服用容易产生不良反应,也可能影响药效。澎湃新闻记者 许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