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早期发现孩子手足口重症?

2016年05月19日 0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多名家长向广州日报记者报料,幼儿园在读的孩子,纷纷出现嘴角起泡、手上起疙瘩、持续发热等症状,一查是手足口病!

  5月13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2016年4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中,手足口病的报告发病数高居丙类传染病首位。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证实,目前本省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预计将持续至7月,且今年流行病株易致重症,提请家长及托幼机构加倍重视。

  4~7月为手足口病高发期

  正如家长们对于“手足口病多了起来”的直观感受,全省监测数据证实了手足口病多发,且就在二三十天间,病例总数大增。

  全省3月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统计中,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还位居全省丙类传染病发病数的第三位;而4月的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中,手足口病的报告发病数高居丙类传染病首位。

  从广东省历年手足口病监测数据来看,每年4~10月是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其中4~7月份为手足口病高发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首席专家、主任医师何剑峰说:“根据监测情况显示,目前我省手足口病已进入年度的季节性高峰期。”

  接触孩子前大人要洗手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的多发病,主要传播方式包括分泌物传播、飞沫传播、手接触传播和粪便传播。何剑峰表示,由于手足口病的症状比较明显,常见的有发烧,手掌、脚板或口腔等部位出现水疱或者皮疹,家长很容易能发现。

  要提醒的是,手足口病会让孩子出现疱疹、皮疹,部分家长会误以为是出水痘。其实,这两种病是很容易区分的,手足口病除手、足、口部外,身体其他部位一般无皮疹,而水痘则是全身性的。不过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手足口病症状的表现有所不同。

  对于如何有效预防手足口病,何剑峰认为关键是洗净双手。

  在公共场所活动之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后、饭前便后都要用洗手液或肥皂给小朋友洗手,避免共用毛巾抹干手。“不但孩子要注意洗手,家长也要做好手部清洁工作,特别是接触孩子之前。”何剑峰说。还要提醒孩子尽量不要到处摸,手摸过不干净东西后,不能揉眼睛、揉鼻子、吃手,以免把病毒带到体内。

  此外,何剑峰还提醒,勤通风、勤消毒对预防手足口病也很重要。

  出现重症症状一定要尽快就医

  “手足口病多数是轻症,只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去进行治疗,绝大多数病例都不难治愈。”何剑峰说。

  他向记者介绍,根据对全省的监测发现,目前手足口病的优势病原体是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A组16型(CoxA16)为主。“EV71型病毒的特点是,相比其他型别,它更容易导致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因此何剑峰强调,在手足口病高发期,家长要特别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当出现重症症状,一定要尽快就医,避免病情恶化而难以救治。

  如何能做到早期发现孩子重症?何剑峰认为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法:

  第一招:“两摸”。一是摸宝宝额头是否发高烧,二是摸四肢皮肤是否冰冷;

  第二招:“两看”。一是看宝宝是否精神差、嗜睡、易惊、头痛、呕吐等,二是看孩子肢体是否抖动、无力和惊跳等。

  园校出现聚集性疫情风险较高

  疾控专家还评估认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高,一定要高度重视。托幼机构要加强晨检工作,注意观察儿童的身体状况;要经常保持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良好通风;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品定期清洗消毒。

  如发现小朋友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应及时通知家长送医院就医,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衣物、床上用品可置阳光下暴晒。班级发病情况比较严重的话,要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通过评估确定是不是要停课。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康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