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腮腺炎 易祸及大脑

2017年03月2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军军今年9岁,性格内向。一周前他出现两腮疼痛,但由于寄读于姑妈家,他以为和感冒一样,过几天就会好起来,就没和姑妈说。过了6天,军军两腮的疼痛不但没有消退,他还出现了头疼、呕吐、嗜睡的情况。待姑妈发现不对劲,赶紧送他上医院,最后医生诊断,军军这是腮腺炎并发脑膜炎,需马上住院治疗。

  腮腺炎又名痄腮,是一种急性全身性病毒传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其他腺体和中枢神经系统也可同时受累。儿童腮腺炎患者易并发脑膜脑炎,成人易并发睾丸炎。

  腮腺炎冬春季发病多,以5-15岁为多见。患者及隐性患者为主要传染源,从腮腺炎前数天到腮肿期均有传染性。

  腮腺炎传染途径有:病毒经飞沫侵入口腔黏膜及鼻黏膜后大量繁殖,并进入血液而发生病毒性血症,再经血液局限于腮腺或其他器官。但也有人认为病原体经腮腺管口直达腮腺而后再入侵血液。

  有10%的儿童患者在抵抗力低下时会并发脑炎,常于腮腺肿后一周内发生。临床表现为:除有发热、乏力、纳差等一般全身症状外,还可出现嗜睡、头痛、呕吐等症状,颈有抵抗,脑膜刺激征呈阳性。因此,腮腺炎患者一旦出现上述神经系统症状,要高度警惕并发脑膜脑炎,应赶快去医院住院治。

  腮腺炎的治疗可使用中药普济消毒饮,抗病毒的药如病毒唑、病毒灵、聚肌胞等,倘若合并有脑膜脑炎和睾丸炎可短期使用激素。

  赵文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