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便秘带血 警惕肛裂

2017年01月1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雨的宝宝7个月大了,这几天她发现孩子总是好几天才拉一次大便,大便时总是很用力,常常憋得小脸通红。她给孩子擦屁屁还发现了肛门有血,便带着宝宝去就诊,一检查,医生说是肛裂。

  小宝宝肛裂,原因多为妈妈哺乳期吃了大补之物,“内火”较重,或宝宝长时间使用奶粉喂养又不喝水,又或是没有及时添加富含食物纤维的辅食,导致宝宝出现大便干结,出现便秘。这个时候,妈妈们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保持宝宝肛周局部卫生,宝宝出现肛裂后,要在其每次大便后用比较柔软的卫生纸或湿巾轻轻擦干净,然后用温水让宝宝小屁屁泡5-10分钟,这样不仅能起到局部消毒的作用,还能加速肛裂伤口的愈合,也可适当使用麝香痔疮膏局部外用。

  其次,注意调整饮食,避免因便秘再次引起肛裂。母乳喂养时,妈妈的饮食不能太过油腻;为宝宝添加辅食后,要科学喂养,让其适当饮水,摄入适当比例的碳水化合物,并吃一些粗粮、蔬菜和水果等富含食物纤维的食品。

  为此提醒家长,预防婴幼儿肛裂十分重要,倘若宝宝大便时出现以下两个问题,就要多加关注:

  便时哭闹 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状,宝宝又不会说话,主要表现为便时哭闹。此时应有所警觉,最好带宝宝去医院。

  便血 肛裂便血不规则,时有时无。便血性质大部分为带血,少数患儿便时滴几滴鲜血,裂口越大、越深,出血就越多。当然,便血不一定是肛裂,但要重视。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吴淑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