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异物如何处理?

2016年08月31日 06:3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主讲医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徐大道

  小虫子飞进耳朵 可用食用油灌入耳道

  耳道进了异物该如何处理呢?徐大道建议,如果离医院近,应即刻送孩子到医院进行处理;如果不能及时就医,可先行自救。如果异物为活的动物,最好在他人的帮助下将进异物的耳道口朝上,取少许食用油,沿耳道口灌入,目测一下耳道口可以看见油等待数分钟,感觉虫子不动后,耳朵朝下,同侧腿轻轻点地,依重力作用,将油和虫子坠出;如果虫体出不来,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一定不能用手敲打耳朵,不要用器具掏耳;如果进去的异物是牙签、棉签等,家长一定不要用水冲灌,以防异物受潮膨胀,加重耳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异物进入到气管中 应保持安静不可乱动

  “我们科室经常会遇到有孩子把豆子、弹珠、小石子塞进鼻孔里的情况。”徐大道表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可选择压住一边的鼻孔,让孩子用力呼气,但不要太勉强,以免使异物更进里面伤及鼻黏膜;如果异物进入到气管中,切不可乱动,应保持安静,然后叫救护车,如果猛拍孩子的背部反而会弄巧成拙。

  因为很多异物进入鼻腔后并没有其他特异症状,所以粗心的家长可能会在孩子的鼻子堵塞几天后才发现,这时候有些植物类的异物如黄豆、绿豆等都已腐败变臭,甚至有些异物已经变成了结石与周围的组织粘连固定在了一起,那么这种情况就必须得进行手术,切开鼻腔取出异物。

  流鼻血了可用纱布卷等  填塞鼻子压迫止血

  “在我们的鼻子里,有一层很薄的皮,里面还有许多微血管,特别是在鼻梁下,鼻孔中间的鼻中隔部位,血管分布特别密,平常鼻子出血时,多是从这个地方流出,所以有人把这里叫做易出血区。”徐大道说。

  流鼻血可能是因为外力撞击、小朋友打架、自己挖鼻孔,或是鼻子太干燥等原因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因为罹患高血压、肝病、肾脏病、贫血或血液方面疾病等,致使血液凝固功能不良,所以鼻子稍有破皮,就会流血难止。徐大道解释,小朋友多是第一种情况,如果发现流鼻血了,大家千万不要慌张害怕,因为血液是从心脏送出的,一旦紧张就会造成心跳加速,反而不容易止血;要是少量的鼻出血,可以用纱布卷及棉花向鼻腔深部填塞,压迫止血,还可做额部冷敷,但如果血流较多时请及时医院就诊;当然,第二种情况就需要立刻就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