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迟迟不说话别忘记查查听力

2016年09月12日 06: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两岁的菲菲 (化名)很早就会走路,但就是讲不出话。现在还只会咿咿呀呀的,说的 “话”没有人能听得懂。家里的老人信奉“贵人话语迟”,一直不支持菲菲父母带她去看医生。后来发现菲菲在听声音时总喜欢侧着耳朵,于是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居然发现她的右耳有严重的听力障碍。伴随着又一轮生育高峰年的到来,有太多的新生父母希望能了解关于孩子听力方面的知识。

  数据显示:全国每30秒出生一个缺陷儿 。这其中,先天性双侧听力损失的占据出生缺陷疾病之首。记者专程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科学系系主任吴皓教授。

  先天性耳聋:并非皆因遗传引起

  先天性耳聋,即出生后就听不到声音,该病可发生于一侧或两侧,程度轻重不等。新华医院耳鼻咽喉科系系主任吴皓教授指出:造成新生儿听力障碍的原因有很多,可分为遗传因素和非遗传因素。其中,基因和染色体异常所致的遗传性耳聋,约占所有耳聋的50%。非遗传因素是指孕期和产 期 因素。如:孕期受病毒影响,在妊娠的前三个月感染风疹,则新生儿出现耳聋的几率可以 达 到68%;孕期使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奎宁、链霉素等,这些药物可通过胎盘而循环,导致胎儿第七颅神经中毒,从而造成耳聋。此外,在怀孕期间接受放射线检查、同位素检查等,也可能引起胎儿听觉器官受损造成耳聋;另外,早产或难产造成对婴儿的缺氧,或使用产钳不当损伤了听觉器官,或者母体孕期曾受深度麻醉均可引起耳聋。

  听力筛查:主要发现手段

  先天性耳聋是人类最常见的出生缺陷。它的出现不仅会阻碍儿童语言功能学习,还会使其成年后的社会交往蒙上阴影。正常新生儿中,双侧耳聋发生率约在1‰-3‰,在我国如按每年出生1900万人口计算,平均每年大约要新增4万名耳聋儿童。及早发现先天性耳聋尤为重要。

  毋庸置疑,新生儿听力筛查是发现先天性耳聋的首选手段。吴皓教授指出: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指对每一个新出生的婴儿,在出生后住院期间(一般是出生后48-72小时之间最佳)由听力筛查技术人员在产科对其听力进行快速的初步测试(称为听力初筛)。初次的测试的结果用“通过”和“未通过”来表示。一般来说,在初步测试中未通过的婴儿需要在出生后42天内接受复筛。一旦未通过复筛,就必须在3个月龄前到听力诊断中心做进一步听力检查。

  早期干预:让患儿聋而不哑

  十月怀胎的辛苦刚刚解除,孩子就被诊断为先天性耳聋。许多家长常常为此深感绝望。对此,吴皓教授特别指出:如果婴儿被确诊为先天性听力障碍,家长不用过于担心,更不用绝望。不管听力损害的程度是轻度或极重度,只要在6个月龄前被发现,而且儿童的认知能力正常,经过医学干预后,语言能力基本上能达到正常水平。

  需要强调的是:若孩子被确诊为先天性听力障碍,最好在6个月龄内找专业人员为孩子验配助听器。或许有些家长会存有这样的疑虑:孩子还是个婴儿,又不会开口说话,我怎么知道孩子配上助听器后的效果呢。专家表示,为婴儿验配助听器后对其助听效果在短期内难以作出主观评估,这的确成为了助听器验配中的一个难题。正因如此,专家呼吁家长应当带孩子前往正规机构进行验配和定期调试。

  人工耳蜗:助重度聋儿重建听力

  对于一部分重度或极重度耳聋患儿,如果在验配助听器3-6个月后未出现明显效果,这时就可考虑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据吴皓教授解释,人工耳蜗植入是将人工制造的电子听觉装置植入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患者的耳蜗内(取代耳蜗功能),直接刺激耳蜗内的听神经纤维的技术。也就是说外界声音转换成电刺激产生电听觉,患者需要通过学习和训练通过对声音和电听觉之间重新建立相应的联系,进而使患者重新理解语言,以达到恢复言语交流、重返有声世界。

  对先天性耳聋的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早训练是帮助先天性耳聋患儿重建听力希望的三大关键步骤。

标签: 听力健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