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喊肚子痛 原因可能很复杂

2016年12月29日 06:30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月23日上午,正在上班的李女士接到班主任老师电话,说她8岁的儿子军军在学校里喊肚子疼。李女士赶紧去学校接了孩子,送到湖南中医附一急诊科。急诊科医生看完B超检查后,说军军是肠系膜淋巴结炎,需要进行消炎治疗。

  日常生活中,很多孩子会喊自己肚子疼,究竟哪些原因会造成孩子腹痛?孩子经常腹痛,家长应该怎么办?湖南中医附一儿科副主任谢静表示,腹痛原因很复杂,最常见的包括以下原因:

  肠系膜淋巴结炎

  肠系膜淋巴结炎又名咽喉病毒伴肠系膜及腹膜后淋巴结炎。是与感冒相关的一种腹痛,往往表现为脐周阵发性疼痛,但压痛点不固定。肠系膜淋巴结炎大多数可以自然康复,但是反复发作却是它的一大特点。肠系膜淋巴结炎是跟病毒感染相关的,如果确诊本病,在急性发作期还是要考虑抗炎和支持治疗。

  肠痉挛

  这是孩子反复腹痛的主要原因之一,往往跟受凉或饮食不当(摄入较多生冷、油腻、高热量的食物)有关,引起肠壁肌肉痉挛,一般疼痛呈阵发性,喜揉按,喝热水或局部热敷可以缓解。

  胃炎

  由于孩子对疼痛的定位模糊,加之不能正确的描述病情,所以当孩子向家长倾诉腹痛时,很多家长会以为是胃肠功能紊乱或受凉,随意给孩子吃益生菌等,但等腹痛加剧,带到医院检查的时候却发现是剑突下的压痛,询问病史,家人中有患胃病者。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总认为小孩子是不会得胃病的,其实,近年来的临床数据显示,有将近半数反复腹痛的孩子存在慢性胃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反复腹痛,发生在餐后或空腹时,也可发生在夜间或没有时间规律。

  有的家人中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可以通过共同进餐传染给孩子,严重的可导致孩子发生溃疡,当过食生冷、油腻、煎炸等食品的时候,还有可能导致消化道出血。

  过敏

  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当他接触过敏物时,过敏反应会累及消化系统,胃肠道黏膜可以出现充血、水肿、溃疡等改变,孩子出现持续腹痛。

  功能性腹痛

  有些孩子,反复腹痛,家长带他做了很多检查,也没有查出什么毛病;用了很多药,效果都不好。医生给了“功能性腹痛”的结论。

  功能性腹痛的患儿主要在晨起、早饭前、吃饭时出现腹痛,很少有在夜间痛醒的,发作频率不定,但能自行缓解,发作时可伴有呕吐、心悸、头痛、出汗等症状,平时可能存在便秘、食欲不振等表现。

  这种腹痛往往存在身、心两方面的因素,心理因素则通常是因为学习压力大、家庭不和谐等。

  现在还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肚子痛,可能有蛔虫,需要大虫。谢静副主任表示:其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卫生条件的改善,寄生虫发病率越来越低。

  首先,患寄生虫病的人非常少,大便中含虫卵的几率非常低,其次,即使大便中含虫卵,但因为人们的卫生习惯良好,很少会再有以往那种随地大便的情况,因此,孩子们在生活中接触到虫卵的机会很少,被感染的机会就更少。

  现在,饭前便后洗手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的习惯,即使接触了虫卵,也会被洗干净,同时寄生虫卵不会在体内自动生成,因此寄生虫病患病的机会就越来越少。

  所以,不是腹痛的孩子都要使用打虫药。不过,家长们也很关心孩子是不是要常规打虫呢?谢静副主任认为预防性打虫的必要性不大,因为临床常用的打虫药如:阿苯达唑(肠虫清)、甲苯哒唑等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如果孩子除了腹部疼痛以外,还有食欲不佳、生长减慢、消瘦、经常诉肛门周围瘙痒,甚至大便中出现虫体或者虫卵可以用驱虫药治疗。

  那么,孩子经常腹痛,家长应该怎么办?谢静副主任表示,家长们要提醒孩子做到以下几点:

  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三餐定时定量,不挑食,不吃垃圾食品,不吃过于生冷的食物,不要吃得过饱;

  ②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每天定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

  ③适当运动;

  ④重视对孩子情感上的关心和引导。

  谢静副主任介绍说;孩子腹痛表现为脐周阵发隐痛,可将盐约100克炒热,然后用纱布包好,将新鲜桔子皮放在肚脐上,再将盐包放到桔子皮上进行热敷,可以缓解疼痛。

  谢静副主任特别提醒:孩子如果是急性腹痛,或者疼痛持续、剧烈,或者反复腹痛不愈,都应当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明确腹痛的原因。

  红网长沙12月26日(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陈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