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热 护理别入误区

2016年05月08日 06:36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宝宝2月大,因发热(体温38.3℃)来医院看病,医师检查后建议在急诊留观输液,家长坚决不同意,带回家自己观察、护理。第二天,孩子出现明显气促,有轻微咳嗽,同时哭吵不安,口唇发绀,诊断为重症肺炎,住院治疗。

  发热是机体对病原微生物正常的反应,可以激活免疫功能,有利于清除异己成分,但必须严密观察。家长首先要了解发热如何分度:发热指肛温>37.8℃,腋温>37.4℃;高热39.1-41℃;超高热>41℃。发热还分三期,体温上升期(可有畏寒、寒战、皮肤苍白);高热期(寒战消失、皮肤发红、全身发热);体温下降期(出汗多、皮肤潮湿)。

  其次,要了解发热期的饮食与护理,别落入护理误区。不少家长对发热孩子的饮食与护理有误区,不吃鸡蛋与牛奶,多穿衣服发汗,不洗澡,其实是不科学的,发热时应根据不同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理。 清淡饮食同时保证足够营养,发热的孩子,胃肠功能相对差一些,饮食应该清淡,但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鸡蛋、牛奶、肉可以正常吃,少量多餐。衣服根据体温不同时期进行调整,体温上升期,孩子寒战,手凉是时多穿一点;一旦体温上升,则帮助孩子散热,少穿衣服,一定不要为了发汗多穿衣服,否则会引起脱水与虚脱。发热的孩子完全可以洗澡,用比体温低2度的水,浸泡10-15分钟,可以帮助孩子降温。还有不少家长因为孩子感冒了,大热天不管家里温度多高,都不敢开空调,其实发热孩子一定要降低环境温度才能散热,所以必须开空调。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 胡尔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发烧护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